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陸台商經貿網,定位為大陸台商入口網,提供豐富的兩岸經貿資訊

  大陸台商經貿網
發行期數:第 791
發行日期:2024/03/08
  取消/訂閱電子報 回官網首頁
 


:::
本日焦點 Today Focus
硬體升級與軟體創新 優化AI PC使用體驗

來源:工商時報網

文/黃馨(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AI PC/NB一詞從2023年底開始廣為流傳,尤其在處理器大廠相繼推出可支援人工智慧(AI)應用的處理器平台後,讓產品概念更為落地。

硬體面:本地端運算需求提升,帶動規格升級

  對於何謂AI PC/NB?泛指可以在本地端執行生成式AI功能的個人電腦,可不透過雲端或與雲端進行協作分工,運行AI應用。

  由於AI PC/NB可在本地端執行AI運算,因此運算平台的處理能力成為莫大關鍵,尤其對於筆電產品而言,在確保便攜性、續航力等需求下,要能滿足運算力的提升,更加考驗晶片效能的有效分配。因此,處理器大廠為強調其CPU在AI算力及應用的特殊性,相繼發表了搭載神經網絡單元(NPU)的處理器產品,藉以更有效率支持AI運算的執行。

  除了在2023年中便推出具AI引擎的超微(AMD)Ryzen 7040系列外,包含高通(Qualcomm)的Snapdragon X Elite筆電處理器,以及英特爾(Intel)全新系列Core Ultra處理器等,都讓搭載NPU的處理器產品成為AI PC/NB重要的規格選項之一。

  此外,為配合AI PC/NB的算力需求,周邊零組件也進行升級,包含面板、記憶體等皆做了規格的調整。像是在面板的搭載上,新款機種提高搭載或可選配OLED面板的比重,以提供使用者較佳的顯色度,因應圖像生成等照片、影片的呈現。同時,在螢幕更新率上也有所提升,除了大多數已採用120Hz的螢幕外,更有部分主打電競及AI共存的機種,將螢幕更新率提升至165Hz甚至240Hz。

  在記憶體方面,由於扮演了影響整體系統效能與AI任務執行效率的重要角色,尤其是為了因應本地端AI模型推論的需求,隨著模型複雜度的增加,參數量也將相對應提升,這些都推升了高效能DRAM及較高儲存量的SSD固態硬碟需求擴大。

  然因現階段AI PC/NB仍處於市場醞釀期,為了避免因產品規格調整導致明顯的價格變動,進而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可以發現品牌商對硬體規格的調整多選在中高階產品上優先導入,藉此降低價格調整的敏感程度。未來,隨著AI PC/NB在本地端需執行更加廣泛且資料量更多的AI模型,相關硬體零組件的升級將成為必需,並有望為周邊零組件帶來質與量的成長。

軟體面:AI應用續擴充,從支援小工具朝向滿足個人化需求

  AI PC/NB從概念落地至具體應用,除了受惠於處理器新品的推出外,另一個不得不提的就是微軟Copilot服務,將生成式AI聊天助理融合Windows系統,協助使用者在操作電腦過程中的個人化使用需求。Copilot面世,意味著生成式AI的應用被帶入個人使用場景,如在CES 2024展會上,微軟將該項AI應用功能轉化為硬體鍵盤,放在了筆電鍵盤上醒目的地方,簡化使用者呼叫Copilot服務的操作,為筆電產品帶來一鍵式啟動AI體驗的方便性。

  各家品牌廠也積極尋覓AI PC/NB的全新體驗服務。觀察目前各家品牌廠推出的AI NB功能,可以歸納幾條路線,首先便是在效能補強方面,品牌廠利用背景模糊、視訊增強、音訊降噪、影片補幀、網路連線增強、分配處理效能等做法,讓筆電因應使用情境的不同,而增強不同層面的效能表現,這是目前最多數品牌廠釋出的AI軟體,也是現階段AI PC/NB中最常被使用的功能。

  其次,是自動偵測的功能,藉由AI自動偵測畫面、場景或人像,進一步進行效能或是功能開關等動態調整,其中為了呼應個人電腦使用場景的混合性,不少筆電均提供場景偵測功能,根據使用模式智慧化調節燈光、音效、處理器功率運行等效果。

  再者,隨著生成式AI的爆發,不少品牌廠也試圖在AI PC/NB上提供更多AI生成圖像、程式碼、文字或其他形式的功能,甚至也有廠商進一步將個人資料轉化為數位分身,創建更多生成式AI應用的可能性。最後,個人助理功能的推出亦漸趨明顯,且這樣的AI助理從過往的提出指令,開始逐漸朝向預測需求,提供相對應服務的方向前進。

  從上述AI應用服務來看,現有在NB產品的AI應用,已從效能補強等AI工具支援,逐漸朝向生成式應用與個人化助理進展,意即不再只是智慧補強,而是從感知到創建,最後到理解並主動產生洞見。

敬邀參加113年03月份台商張老師「中、南部」現場預約駐診諮詢服務,

敬請事先報名才能保留座位,歡迎踴躍參加

*台商張老師季刊自103年起轉為「月刊」發行囉!有需要的朋友可填寫索閱登記表喔!

詳情請至以下網址:https://www.chinabiz.org.tw/Ads/ShowC?id=34









最新訊息 Latest News 更多最新訊息
*中國經濟網:2月末大陸外儲規模環比上升0.2%
2024/3/8
*中國經濟網:2023年預算執行情況良好 財政政策加力提效
2024/3/8
*中時新聞網:陸外貿創新高 兩岸、中美貿易翻紅
2024/3/8
*人民網:稅務部門打出「組合拳」 推動稅收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
2024/3/8
*聯合新聞網:寧德動力電池裝車量 冠全球
2024/3/8
*聯合新聞網:國際消費體驗區 北京加速推動
2024/3/8
*新浪網:四項重點工作發力!推動特色產業發展
2024/3/8
*人民網:科技助力傳統產業「老樹發新芽」
2024/3/8
 
活動/會展 Events & Exhibitions 更多活動/會展
*鑫譽投資顧問有限公司:0326 私人診所的稅賦申報解析
2024/03/26
*鑫譽投資顧問有限公司:0325 虛擬貨幣的交易課稅解析
2024/03/25
*鑫譽投資顧問有限公司:0325 香港公司:稅賦申報與制度解析
2024/03/25
*鑫譽投資顧問有限公司:0323 新創科技事業的營運與財稅攻略
2024/03/23
*鑫譽投資顧問有限公司:0323 個人:綜合所得稅之解析
2024/03/23
*鑫譽投資顧問有限公司:0321 勞保、健保、災保與退休金制度之解析
2024/03/21
*經曜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03/20 跨境營運整合佈局X跨世代傳承規劃(高雄)
2024/03/20
*經曜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03/19 跨境營運整合佈局X跨世代傳承規劃(台南)
2024/03/19
     
     
台商產業訊息 Taiwan Industrial Information 更多台商產業訊息
*Microsoft Start:民生電價若漲5% 每月用電330度多付34元
2024/3/8
*國研院科政中心:113年1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統計
2024/3/8
*經理人:營收破 300 億、Nike 和 Lululemon 都是客戶!紡織大王儒鴻 46 年來未曾虧損的祕訣是?
2024/3/8
*自由時報:台灣紡織鏈揮軍IWA展 商機上看1.4億元
2024/3/8
*ESG遠見:徵收塑膠稅將有助減塑,或流於品牌、製造商與業者間鬥爭?
2024/3/8
*食力新聞網:翻轉傳統出口路徑、無國界服務幫助台灣食品打入國際市場!一個新品、全球同步上市將不是夢?
2024/3/8
*中華新聞雲:集結逾八十種優質產品 「台南號」進軍東京食品展
2024/3/8
*經濟日報:工具機產業節能標章評鑑結果出爐 18件產品獲金色標章
2024/3/8
 
大陸產業訊息 China Industrial Information 更多大陸產業訊息
*聯合新聞網:兩岸經貿升溫 陸進出口亮眼
2024/3/8
*中國經濟網:建議設立房地產 預售資金保險機制
2024/3/8
*香港商報網:何超瓊提交四份提案 支招推動旅遊業發展
2024/3/8
*中國經濟網:大陸船舶業三大指標全球領先 船海產品全面突破
2024/3/8
*中國經濟網:加速紡織業綠色低碳轉型升級
2024/3/8
*人民網:讓數字產生酒香:打造白酒“智造”新質生產力
2024/3/8
*中國經濟網: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升級
2024/3/8
*東網:家電消費升級利好板塊發展
2024/3/8
     
     
 
     
     

台商品牌館  |  台商故事館  |  台商人物館  |  台商企業館  |  台商協會館  |  焦點  |  新聞  |  交通  |  投資  |  機構  |  生活  |  台商產業  |  大陸產業
版權所有 © 2012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  委託單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  執行單位: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製作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經濟處 台商服務窗口專線:02-23975955 (上班時間:平日9:00~18:00) 台商張老師:02-27563266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台商服務中心:02-27151995 緊急聯繫專線:02-27129292 (24H) 大陸配偶關懷專線:02-27189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