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綜合話題〉維持競爭優勢 先從盤點營業秘密做起

2018/10/29 06:00

企業盤點營業秘密該注意之要件分析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營業秘密是企業競爭的核心資訊,一旦外洩,可能動搖永續經營的根基,但不少企業在驚覺機密被竊後,才想要亡羊補牢。曾任檢察官的萬宏國際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黃國銘認為,依照他辦理營業秘密法的經驗,事後提告對於損害之發生經常已無法彌補,某些企業更因而產生經營上之危機。因此,企業都應先自行盤點營業秘密,預防外洩,以免喪失競爭優勢。

營業秘密價值高 保護要從預防開始

黃國銘指出,依營業秘密法之規定,所謂「營業秘密」必須符合:非一般涉及該類資訊之人所知者、具經濟價值性,且採取合理保護措施等要件;一旦企業發生資訊被竊而走上訴訟一途時,對於該等資訊是否為法律上所認定之營業秘密,受害企業與檢察官通常認定不一,就連檢察官與法官有時見解亦非一致。究其原因,乃在於司法實務對於營業秘密之要件,採取較為嚴格之基準所致。

採分級資訊保護 爭議時較可搶優勢

由於在營業秘密法之案例中,攻防較為激烈之一為何謂「合理保護措施」。對此,黃國銘依照他承辦之經驗,提出10餘項企業可以考慮採行的保護措施。但他也同時強調,企業雖能做到滴水不漏,但也可能因此而影響員工工作之效率,因此企業需自行衡量優缺點後去設計適合自身之制度。

黃國銘表示,多數企業較缺乏法律風險意識,在智慧財產權管理上,尤其是營業秘密部分,內部控制設計上通常較不嚴謹,而此等瑕疵往往導致訴訟中之劣勢。所以,他建議企業輔以專家之建議,採取事前預防之態度,而保護營業秘密的第一步就是針對企業內部相關資訊進行盤點。簡單來說,若屬營業秘密就放A類,不是就放B類,A類可再細分為A之1、A之2等,秘密等級愈高,保護規格也愈高。

秘密不限科技業 一般企業也要防範

黃國銘強調,一般社會大眾似乎以為科技業才有所謂的「技術性」之營業秘密,實際上,「商業性」之營業秘密,譬如企業之客戶名單、經銷據點、商品售價、進貨成本、交易底價、人事管理、成本分析等資訊也都算是營業秘密,所有企業都可能因營業秘密外洩而損及商業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