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30 期 (2018年10月份)

如何在中國大陸開發獲得發明專利之產品?作者:石賜亮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本公司在中國大陸已獲准兩項發明專利:1.防霧型隔熱膜 2.防霧及UV想前往中國大陸開發市場,請教應如何進行開發?


.首先要界定這兩項產品:1.防霧型隔熱膜 2.防霧及UV膜適用的客戶群,例如使用於車輛交通等車窗,或建築物玻璃門窗等使用等。是否要個別或合併規劃處理。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行銷首項要選擇通路,要直銷或經銷。

如果是直銷的話,請考慮選擇城市省分等首發地點,以消費力強人口密集的地點為考量。一般同類型產品有市場聚集的情況,可進行實地的參訪考察。

選擇經銷的話,則收集汽車用品類和建材、玻璃用品類之經銷體系的資訊,進行訪問和調查。在既有的經銷體系中,有可能已建構的行銷網已經遍及城市區域、省、或跨省以及全中國大陸。你們可以評估他們的銷售和財務能力等,決定試銷期間和授權的地理區域範圍。

中國大陸地區非常遼闊,你們也可選擇部份城市或省分做為直營的安排,其他地區由經銷體系推廣。所以單軌或多軌的組合,可以有許多彈性的搭配,以創造最大績效為目標。

.在此同時,請注意在中國大陸幾個重要城市如廣州、上海、北京等所舉辦的商品展覽會,選擇適合的類別參加展示。或者向外貿協會探詢有關協助台灣產品在中國大陸城市的展覽會,報名加入參展招商行列。一般這類打著臺灣精品的行銷展覽會,得到的注目、回應和評價都很理想。

.請將自家產品製作自家網頁,詳細介紹特色功能,以方便進行銷售業務的推廣。尤其是已經獲得中國大陸核定的專利產品,很值得大力推廣,可以引起經銷體系和買家的興趣,帶來合作推廣的商機。

.如果可以直接接洽汽車等交通工具製造商,或者建築師和建設公司,將產品用在他們的製品或建案中,這種屬於專案的開發,不但可以出現龐大的交易額,還可以源源不斷的延續未來的商機。

.雖然產品在中國大陸已獲准兩項發明專利,但銷售的品牌還是要註冊完成才能得到完全的保障,所以在行銷前,請務必完成品牌商標的登記及使用許可。

(本文作者石賜亮現為中華企業經理協進會常務理事、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