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安守門員 化學局從源頭把關


發佈時間:2018/12/17 18: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7 18:34

台灣食安事件頻傳,像是玫瑰紅B湯圓、皂黃豆干或是芬普尼雞蛋事件,這些事件的成因可能是不肖業者為降低成本,以非食用的化學物質違法添加在食品中,或是畜牧業農民不當使用化學物質造成。為把關食品安全,加強源頭管理更是首要工作。化學局局長謝燕儒提出,從源頭把關,才能更有效落實管控販售。 

 
化學局局長 謝燕儒:「針對第一環的源頭控管,我們認為是化工原料行這些業者。所以我們就會由同仁,包括環保單位到化工原料行裡面進行盤查、追問、管理還有通報這些工作。如果是化學物質被非法利用到食品這影響就很大。一方面我們就是要瞭解到,一般化工原料行在販售的情形。另外就是告訴他們在管理上要注意哪些事項,這樣的話會對食安一環有很大的助益。」
 
環保署化學局依照行政院核定的「食安五環」政策,從源頭進行管理,針對全國化工原料業者,全面推動「四要管理」輔導工作,並且透過跨部會聯合稽查,進而降低食安風險。 
 
民眾:「剛剛店員解說得滿詳細的,像是檸檬酸有分工業級跟食品級的,那也有跟我介紹很多食品添加物的使用方法,還滿不錯的。」
化學局局長 謝燕儒:「 政府非常重視食品安全,提出食安五環的政策。從產地包括這些用藥的源頭管理,那麼到工廠的生產流程的控管還有黑心廠商的稽查,另外還有很重要的就是全民一起來監督,涉及的部會包括衛福部食藥署,就是很主要的部門這樣來控管食品安全。那我們剛剛講到四要,四要管理 第一個就是分區貯存;第二個就是標示要清楚;第三個就是民眾來買的時候用途要告訴他用途告知,最後一個要流向記錄,紀錄要清楚,這個就是對於化工原料行的四要管理輔導。希望一起來建立一個夥伴關係,一起對食安做把關。」
不僅是從源頭管理化工原料,另外像彰化埔鹽鄉大有社區配合「食安五環」政策,用生物炭的有機農業方式種植出金碳稻,正是民間與政府跨部會合作的成果,不但翻轉了農村,也讓環境得以永續發展,食品安全也得到保障。
 
化學局局長 謝燕儒:「民以食為天,從產地到生產管理到最後食品的形成,我們是如何在生產過程裡注意,能夠用自然的方式來避免用藥或減少用藥,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範例,希望藉由社區營運推廣到鄉鎮縣市甚至全國。」
 
化學局嚴格把關農場到餐桌,建立控管閘門,透過跨部門共同把關,讓食物安全上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3

0.0402

0.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