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金融》陸國債協會:將推地方債信評業務自律規範

【時報-外電報導】中國國債協會會長孫曉霞在12月26日舉行的政府債研討會上指出,目前為止,所有地方政府債券的最終評級都是AAA,地區之間沒有信用差別。比如上海和黑龍江,浙江和貴州,信用評級級別都是一樣的。該評級結果不能真實反映地方政府之間的信用級別差,地方債信用評級要進一步規範化,信息披露要更透明化。

從市場看,投資者對地方政府債券信用評級結果認可度低。從2017年各地公開發行的地方債發行利差均值來看,範圍在5.9到42.7個BP之間,可以看出價格差異與同質化的評級結果明顯背離。

從市場信息透明度來看,她指出,一方面,地方政府僅公佈基本財政數據,信息披露不完整,且不同區域的地方政府預算公開進度不一致,財政體制與管理、財政預算與執行、債務口徑與統計等各方面透明度都不夠。

另一方面,評級機構的評級方法、過程和結果披露也不透明。在關鍵量化指標有差異的情況下,投資者很難根據評級報告披露信息進行橫向比較。評級機構僅僅簡單披露評級結果,削弱了其揭示風險的作用。

同時,她還建議對地方債績效運行要有監控。要對績效目標實現程度和預算管理實行「雙監控」,形成債務風險預警、績效糾偏等跟蹤機制,保證績效目標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