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小微企业融资难?银行仅解决2/3小微企业融资

胡群2018-12-26 14:44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为何央行多次针对小微企业实施定向降准等多项政策,小微企业仍旧融资难?

12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金融科技公司友信金服发布的《中国个人融资四十年发展与创新报告(1978-2018)》(以下简称《报告》)给出了答案。

“受银行金融机构信贷偏向和效率低下影响,小微企业无法获得银行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即使能够获得银行信贷支持,在考虑信息搜寻成本的情况下,小微企业也不一定能负担的起。”《报告》称,近年小微企业经营性融资供给中,P2P个体网络借贷、小额贷款公司、民间金融的供给总和已经约占个人经营性融资供给整体规模的约三分之一。

对个人经营性融资而言,这类融资主体往往是小微企业主。社科院经济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点评《报告》时表示,该《报告》中个人经营性贷款主要是住户贷款中的经营贷款。

也就是说,来自银行渠道的贷款仅能满足三分之二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另有三分之一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银行暂时无法满足。

《报告》指出,小微企业缺乏信用历史、可供抵押担保的资产以及规范化的财务信息,致使金融机构在服务小微企业时存在信用难评估、贷款难发放的情况。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不得不需要以个人信用为补充才能获得足够的资金,甚至只能依赖于小微企业主的个人信用才能获得融资。

我国个人经营性融资在 2009 年后开始加快扩张,供给来源多元化。《报告》数据显示,个人经营性融资从2009 年的3.7 万亿元一路增长至2017年的13.1万亿。央行的数据显示,2017年末的住户贷款中的经营贷款规模为8.99万亿。

333

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住户贷款中的短期贷款经营贷款为4.99万亿元,中长期贷款经营贷款为5.06万亿元。

《报告》中将个人经营性融资的资金来源以四大类别进行测算:银行业、以P2P网贷为代表的新金融、小额贷款公司和民间金融。根据测算,以2018年数据为例,在总额15.6万亿的个人经营性融资供给余额中,银行、网贷、小贷公司、民间金融的数据分别为近10万亿、0.29万亿、0.34万亿、5万亿,其中银行仍然是服务个人经营性融资的主力军,但同时其他多种新兴金融业态也有效提供了补充和支持作用。

以P2P网贷为例,根据《报告》测算,网贷对个人经营性融资的供给一直在加速,与整体行业发展爆发期同步,截至2017年末,网贷个人经营性融资余额测算已达0.38万亿元。由于2018年网贷市场的多种风险因素,《报告》显示,2018年末网贷个人经营性融资余额为0.29万亿元。

从单一平台数据也可以看出网贷对个人经营性信贷的供给情况。《报告》显示,以个体经营性融资撮合为主要业务的人人贷,截至2018年11月30日,累计成交金额从2011年的0.4亿元增长至745.14 亿元,其中近80% 的借款用途为小微企业的经营性资金周转。

以科技驱动的金融创新,有望能够缓解信息不对称,进一步降低贷款风险,提升金融效率,增加有效供给。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指出,互联网金融在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的不足、便利居民借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金融科技等新兴业态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共赢也将成为未来服务于个人经营性融资的重要趋势。

“通过持续的数据挖掘与风险管理实践,人人贷将小微企业主中信用良好的一部分人筛选了出来,提供了低于他们在其他渠道的贷款成本。”人人贷母公司友信金服CFO王海琛表示,更低的资金成本提高了这些小微个体企业的存活率,从而进一步提高了社会的就业率。

虽然银行仅提供三分之二的小微企业贷款,另有三分之一的贷款由P2P网贷、小贷公司和民间金融提供,但小微企业的融资缺口依旧很大,同时,由于金融结构导致的金融排斥以及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金融供给不足都给个人经营性融资带来了发展挑战。

为此,人民银行等监管机构正探索更多途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除人民银行的定向降准、银保监会的金融机构激励约束机制和考核体系外,人民银行于12月19日,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定向支持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放贷款。同时,根据中小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情况,人民银行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