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结合 擎朗智能送餐机器人救场用工荒难题

互联网
2019
01/14
14:45
分享
评论

随着智能化餐饮时代的到来,餐饮服务机器人发展迅速,从2015年元年轨道机器人迭代至无轨自主导航机器人,从实验室来到百姓身边,负责餐厅大堂迎宾、领位、点餐、送餐甚至是空盘回收等,让人看得见也能摸得着,逐渐成为餐饮行业的新宠。那么,餐饮服务机器人的能力到底如何?它会不会抢走服务业从业者的饭碗?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服务业迎来“人工智能”时代

知名餐饮企业纷纷引进送餐机器人

记者调查发现,餐饮服务机器人已经进入加速落地阶段,“入侵”到餐饮业的方方面面,逐渐改变餐饮业的发展方向,成了众多餐饮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流选择,比如海底捞花1.5亿布局的智慧火锅餐厅,京东的“网红”X未来餐厅,盒马鲜生布局的第二家无人餐厅,都在尝试聘用机器人扮演服务员的角色,不仅可以招呼来宾,还可以引导顾客到相应的桌号及包间入座。

擎朗机器人在海底捞传菜

海底捞全球首家智慧火锅餐厅里,机器人“Peanut”简约时尚的样貌,呆萌可爱的语音,惹得抖友、美食博主、餐饮媒体等纷纷体验打卡。据悉,这是上海擎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第三代机器人产品。它搭载公司最新的复合型定位导航技术,整合了包括激光雷达、深度视觉、机器视觉、声纳传感器、红外感应、触碰传感器、听觉传感器、红外距离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陀螺仪传感器等多项传感器,不仅能在复杂环境下长期稳定可靠运行,而且能够实现多台机器人在同一环境有序工作。

多机协作

送餐机器人搭档服务员

全新模式 为顾客提供极致服务

从去年的元旦餐厅服务员人手不足、用餐高峰期手忙脚乱,到今年元旦餐厅就餐秩序井然,再无用人难题及员工流失的烦恼,重庆高老九南京路店店长向记者讲述解决餐厅用工荒的神器——花生送餐机器人。据店长介绍,花生送餐机器人与服务员搭档干活,日常在传菜口待命,需要上菜的时候,服务员从机身侧面将菜品放置在机器人拖盘,然后在其UI广告屏选定桌号,并点击‘确认送餐’,机器人就根据桌号自主送餐到桌,到达目的地,机器人自动停下并语音提示服务员,‘xx桌需要的菜品到了,取餐后,请触摸我的头部或点击屏幕确认!’服务员取餐后,机器人自动返回传菜口等待下一趟任务。

擎朗机器人上岗重庆高老九

送餐机器人的加入,让传菜员解放出来,投入顾客服务的场景,这是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机械的工作交给机器人,人投入更高价值的工作,重复、单一、附加值小的劳动岗位的释放是餐饮行业智能化升级的历史必然。站在求职者的角度来讲,这类岗位钱少、活多、没假期,幸福感极低,不屑于从事;站在企业的角度来讲,送餐机器人省钱省心、节约人力、聚集人气等特点,自带营销和高效属性,可以吸引并留住食客,极大的提升餐厅服务效率,自然成为餐饮业转型的首选。

餐饮服务机器人的加速落地应用,让餐饮行业出现一道亮丽的风景。整个餐饮行业已经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未来已来,送餐机器人的加入,我们期待更加智能的餐饮业到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