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今年強勢開局,打破近十年春節前走弱慣例

MoneyDJ新聞 2019-01-29 11:24:38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上證報報導,大陸近十年春節前夕人民幣往往呈現階段性貶值態勢,反觀今(2019)年初人民幣則一路升溫,打破近十年節前走弱慣例呈現飆升。昨(28)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開盤直線拉升逾400點,升破6.73關卡至6.7229,改寫2018年7月中旬以來新高,終場收於6.7453,升值231個基點;今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呈現開低走高,截至11:10左右報6.7446,升值179個基點。

FXTM富拓分析師劉敏指出,往年春節前夕人民幣承壓現象,主要源於大陸季節性因素,由於春節假期人民幣在岸交易暫停,為控制風險,機構通常會提前調整頭寸規避假期中的不確定性,加上春節為出境旅遊高峰,遊客兌換外幣的需求增加,影響外匯供需;至於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升值,則主要是上週五美元全面走弱影響,上週五因傳言美國聯準會(FED)可能提前結束縮表,導致美元遭到瘋狂拋售。

興業研究首席匯率分析師郭嘉沂表示,海外資金流入A股以及春節前剛性結匯盤湧現,也共同對大陸匯市起到了提振作用。

對於人民幣匯率今年強勢開局,是否意味著人民幣已進入升值趨勢?對此,大陸東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陳李認為,短期內人民幣匯率保持相對強勢,但繼續上漲的空間不大。這波人民幣的強勁表現伴隨著美元指數的走弱,但市場仍對3月美國聯準會的議息會議持觀望態度。

渣打銀行全球宏觀策略兼外匯利率研究首席策略師Eric Robertsen認為,目前美國聯準會正在接近升息週期的終點,美國長期利率已觸頂,這意味著美元指數也接近頂部。反觀中國市場,他則預期,中國A股被納入MSCI指數後,今年將會帶來500億美元的境外資金流入;中國債市今年可望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也會在未來3年帶來約3,000億美元的資金,這些都將為人民幣匯率提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