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在线

餐饮行业遭遇节后“用工荒”

发布时间:2019-02-17
播放器

  春节假期过了,各地的饭店、餐馆也开始恢复营业,但从厨师、服务员到洗碗工,一个个空缺的岗位难住了商家。在玉环,一些商家除了张贴各类招聘广告,餐饮店的老板们不得不亲自出马,甚至还找来亲戚朋友“齐上阵”。

  日前,郑先生与几位朋友在一家酸菜鱼店就餐,偌大的桌面上只有几盘小吃撑着场面,主菜却一直不见踪影,等了十几分钟后才见上菜。

  市民 郑先生:“外面吃饭的话有时候平时就是10分钟左右能上的,(现在)可能要20分钟或者说半个小时。”

  大厅里约20多张餐桌,目前只有2名服务员在忙碌,由于人手严重不足,餐馆的老板既要算账收钱,又要端盘上菜,甚至还找来了家人亲戚暂时帮忙。

  餐馆老板 郭献平:“前面(大厅)服务员没有,后厨的厨师因为过年都回家了,也都非常缺少,都是自己在帮忙。现在外来务工人员都回去了,有双倍工资也留不住,不好招(人),很难招。”

  为应对用工荒,一些餐饮业的老板也想方设法采取措施,如缴纳社保、提高工资待遇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餐饮店的门口都贴上了招聘广告,招聘职位从送餐员到洗碗工,基本工资普遍在3000元以上,但却一直少有人问津。

  面馆商家 金女士:“开工以后生意很忙啊,现在没服务员,我们全都自己家人上,都是自己在弄,自己在忙。”

  一些商家,苦于招不到人;也有一些务工者,苦于找不到工作。信息怎么对等起来。餐饮行业遭遇节后“用工荒”,找这方面工作的观众,关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