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春節年假結束之前的尾聲,趕忙整理先前已發布到紙本形式IThome電腦報週刊的幾篇產品快報,彙整手上補充的資訊之後,再到iThome Online網站上刊登更完整的內容。其中有一篇,我特別想談談,那就是HPE併購Nimble Storage之後,所取得的雲端化人工智慧應用平臺InfoSight。

之所以接觸到這套解決方案,是臺灣HPE在2018年上半舉行的Reimagine Summit,一方面是大會的主題演講提到了這項技術,而觀眾席後的展區,也特別安排了一個位置示範InfoSight。不過,當時,我只是在現場拍攝了幾張照片,接著,就去參加他們安排的記者會,聆聽亞太區混合式IT事業群技術長Paul Haverfield的演講,暢談他們的自動化資料中心發展策略。

直到前陣子,才有時間好好靜下心來,追蹤相關技術的進展,而我們在2月底的封面故事,也將接續這個議題,由我們的技術主筆張明德進行相關報導,探討這一波由企業級儲存廠商所推動的人工智慧(AI)應用浪潮,當中更進一步剖析HPE InfoSight,也會介紹Pure Storage的Pure1一系列相關特色,以及NetApp的Active IQ、Dell EMC的CloudIQ等解決方案,敬請期待我們的專題報導,而環視全球企業IT媒體,似乎很少看到相關的內容整理被發布出來。

這一波AI的應用,影響的主要層面會是IT基礎架構的管理,可望帶來更多分析應用與自動化作業的特色。而相較於過往IT廠商所發展的自動化管理技術,基於機器學習、深度學習技術而來的IT管理應用,目前大多數還是聚焦在簡單與通用的使用情境,例如單一系統,並且強調擁有強大的資料分析與自動化的處理力,而有些廠商的企圖心很大,希望能夠跨越不同的技術堆疊,從最上層的應用系統,到底層的硬體元件的運作狀態,都能通盤掌握,克服無法透視整體與個別狀態的挑戰。

其實,在其他類型的企業IT系統當中,基於資料分析技術而來的相關特色,早已成為各家廠商推陳出新的關鍵指標。我們近期最常接觸到的企業資安產品,幾乎都會特別強調彙整與分析相關資料(事件記錄)的能力,從安全事件與資訊管理(SIEM)、端點偵測與反制系統(EDR)、使用者行為分析系統(UBA)、進階持續威脅(APT)的防護系統等,比比皆是,而且都在主打AI資安的機制。

而在網管的範疇,也有不少系統平臺廠商推出了網路分析系統(Network Analytics),甚至能以此跨越到網路鑑識(Network Forensics),未來,隨著物聯網(IoT)、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以及5G應用的普及與崛起,勢必也將形成更複雜的網路環境,進而帶動更大規模的資料分析需求,而讓AI有更多的施展空間。

以此來看,為了能夠負荷更大規模的IT基礎架構管理需求,單靠系統本身內建的各種功能,以及有限的IT人力,是不足以應付這些劇烈變化與複雜度,所開發出來的系統能否充分運用AI,具備自我管理、修復、最佳化/調校的能力,將成為各家IT廠商是否能在市場繼續生存的重要關鍵,若缺乏相關的策略布局,恐怕將被時代所淘汰。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