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32 期 (2018年12月份)

大數據對會計師的機會與挑戰作者:何淑敏

今年九月十九日在福州舉辦的第十八次閩臺會計師學術研討會。受邀出席本次研討會的嘉賓,主要是兩岸從事會計師業務及業界會計從業人員,議程的安排主要聚焦在討論「大數據對會計師的機會與挑戰」,可視為大數據在會計業界的應用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共計發表五篇文章,首先是由臺灣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陳憲正會計師,報告科技的創新與會計的改變。接著由福州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的許萍教授,發表科技發展對會計師行業的挑戰與機遇,內容相當豐富。

大體而言,這次的報告內容都非常的精彩與廣泛,與會人員參與討論的氣氛熱絡,舉凡與會計師業務有關的可能應用,都被提出討論。但是由於議題內容涉及電腦科技應用,如果有資工背景的專家參與,相信將更有助於詳細定義各項功能,並得以用電腦科技實現之。

本文旨在對該研討會,提出綜合性的心得報告,除提供大家參考,並試著提出更深入的探討,以便業界未來規劃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相關系統之參考。

根據2014年經濟學人所做的調查顯示,未來20年,會計師是最有可能受到人工智慧衝擊的行業。在探討大數據對會計師業可能造成的影響之前,我們先用簡單文字介紹何謂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在這裡我們可以用四個字英文字母標示ABCD來幫助記憶,A指的就是人工智能,B指的就是區塊鏈,C指的是雲計算,而D就是大數據。

大數據對會計師的衝擊

人工智慧(A)(英語:artificial intelligence,縮寫為 AI)亦稱機器智慧,指由人製造出來的機器所表現出來的智慧。通常人工智慧是指通過普通電腦程式的手段實現的人類智慧技術。該詞也指出研究這樣的智慧系統是否能夠實現,以及如何實現。同時,人類的無數職業可能會逐漸被其取代。

區塊鏈(B)(英語:blockchain),意思是指藉由密碼學串接並保護內容的串連交易記錄(又稱區段)。每一個區段包含了前一個區段的加密雜湊、相應時間戳記以及交易資料演算法計算的雜湊值表示,這樣的設計使得區段內容具有難以篡改的特性。用區塊鏈所串接的分散式帳本能讓兩方有效紀錄交易,且可永久查驗此交易。

雲計算(C)(英語:cloud computing), 是一種基於網際網路的運算方式,通過這種方式,共用的軟硬體資源和資訊可以按需求提供給電腦各種終端和其他裝置。

大數據(D)(英語:Big data),指的是傳統資料處理應用軟體不足以處理它們大或複雜的資料集。大數據也可以定義為來自各種來源的大量非結構化或結構化資料。從學術角度而言,大數據的出現促成了廣泛主題的新穎研究。這也導致了各種大數據統計方法的發展。

巨量資料並沒有抽樣它只是觀察和追蹤發生的事情。大數據簡單的定義,就是只要一個資訊系統,他運用的資料量很大,增加的數量也很快並超過一部電腦的容量,就稱之為「大數據系統」,通常我們會用至少用四臺傳統電腦,來儲存大數據的資料。這四臺電腦並不是只有增加電腦的容量而已,而是他們可以在計算問題的時候,讓四臺電腦同時運作,加速計算的速度,縮短計算的時間,而這樣由多電腦組合起來,可同時計算ㄧ個問題,又可儲存超過一臺電腦的容量的電腦,我們又稱他叫做叢集電腦。簡言之,大數據是一種系統軟體,他可駕馭一群電腦,讓這些電腦不但可以同時運作,又可無限制的擴充記憶容量。

大數據(D)與人工智慧(A) 又有什麼關係呢?基本上,35年前臺灣在舉辦第一次資訊展的時候,就有人開始研究語音的辨識並提出展覽,後來又有所謂的專家系統,但過去的這些人工智慧研究,都沒有辦法商用化。直到最近幾年,人工智慧A I與大數據Big Data結合在一起之後,才大大的提升商用化的可能性,也因此AI 才日趨成熟。尤其相輔相成下,大數據提供的大量資料,讓原本辨識率低的程式可以變得較為準確。

淺談何謂人工智慧AI?讓我們先來認識語法「Syntax」與語意「Semantic」的真實意義。我的電腦老師以前常用以下這兩句話來解釋:「中華隊大勝日本隊」及「中華隊大敗日本隊」這兩句的文法都合乎中文的文法,也都滿足:「主詞-動詞-受詞」的語法規則。但如果不對照前後文,前面兩句話「大勝」就是大贏,「大敗」可能被解讀為「大輸」的意思。這叫做「語意模糊」(ambiguous)。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於是在1936年英國數學家艾倫·圖靈(Turing)提出的一種抽象計算模型,其更抽象的意義為一種數學邏輯機Turing Machine,他把電腦能認識的語言分成以下四個等級:Type 0Type 1Type 2Type 3。以上所提到的語意就必須具有Type 1的能力,才能解決上述的前後文相關的語意問題。圖靈測試就是利用上述的圖靈機,來判段一個機器是不是有智能?讓一個機器在一個屏幕之後做某一些動作,在屏幕之外的人判斷是人做的還是機器做的。假如我們沒有看到真正做這些反應的人或機器,但是猜測是人的話,就算通過圖靈測試,這才稱之為具有人工智慧的程式。

智能化且新一代的會計師業務

大數據可以應用在審計、風險評估,這跟傳統方法有何區別?傳統的審計往往只做取樣,大數據所做的審計是每一筆資料都用電腦審查。輸入不但快而且很精確。

這次研討會展現了一張智慧化的會計數據思維應用框架,這張圖充分的說明了,目前會計師能做的業務幾乎都可以用電腦化來完成;另外在推動審計創新的業務上,德勤會計師事務所發佈了企業的「第四張報表」。這所謂的第四張報表,業務都需要用非結構化設計來完成。這更進一步地說明了人工智慧與大數據運用在會計師產業的時代已經來了。

既然會計師的工作有95%都將被新興科技取代,未來會計師業務將會受到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的影響極大。會計師們面臨這高科技時代的到來,應該採取更積極的方法來面對這個濳在的危機。國際性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首先引進人工智慧技術,來自動化處理非結構化的票據、合同和帳簿。安永、普華永道、也先後提出使用人工智能技術。

使用人工智慧自動化來做審計工作,不但可以精確可靠、高效反應的特點。為了降低對我們的衝擊並發揮電腦能的作用,資料庫的設計就不能再採用傳統的關聯式資料庫,而是要改變成為一個所謂的非結構化資料庫。

會計界應有的創新與變革

在這次的研討會,福州大學的許萍教授簡介德勤會計師事務所提出的第四張報表。這第四張報表大多是根據非結構化的資料,新增一張著重價值評估和風險管理的報表。

這次研討會邀請了兩岸產學專家討論「大數據對會計師的機會與挑戰」,讓會計師們大開眼界,收穫滿滿,成功地完成一次很有意義的會計師科技學術交流,對兩岸的和平發展與學術交流積極貢獻著力量。    

(本文作者何淑敏現為智興科技有限公司財務長、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