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校长陪餐制保障学生“舌尖上安全”

2019-02-22 14:4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1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新学期幼儿园、中小学、高校等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具体要求。《通知》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学校相关负责人每顿饭与学生一同用餐,及时发现和解决供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新京报》)

新学期开学,校园食品安全成为关注的焦点问题。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通知,要求校长等相关负责人每顿饭与学生一同用餐,有效保障学生“舌尖上安全”。笔者认为,“校长陪餐”理应成为共识和常态,要让孩子们吃得饱、吃得好,更要吃得安全,北京市此举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为了安全起见,中小学、幼儿园都一般不允许学生在校外用餐,而很多中小学、幼儿园又不具备自己开办食堂供餐的条件,大都采用外送供餐的方式。如果对供餐企业管控得不够严格,劣质食材就可能摆上学校的餐桌。因此,加强对供餐企业的监督和管理,杜绝一切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很有必要。

学校实行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并配备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与行政区域内中小学校(幼儿园)、供餐企业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明确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这样一来,一旦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责任明确,避免了相互扯皮、推诿责任的问题。在学校食堂食品采购方面,规定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原则上不得制售冷食类、生食类、裱花糕点以及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

校长等相关负责人每顿饭与学生一同用餐,不仅能亲身感受和体验饭菜质量的好坏,也能在现场了解到广大学生对饭菜质量的真实评价,而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或食物中毒等突发事件,也能在第一时间组织处理和处置,能让学生们吃得更加安心,也能让家长们放心。

笔者认为,保障校园食品安全,除了“校长陪餐”成为常态外,还必须在校园食品的每一个环节严加监管,各地监管部门应从食材来源、制作和配送等环节实施常态化的监管,要经得起全面追溯。从农田到校园餐桌,只要发现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应在流通至下一个环节之前妥善解决处理好,防患于未然,坚决不能让问题食品进入校园,损害学生的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