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9中國經濟迎來開門紅:外貿超預期 通脹水平溫和可控

暢帥帥
2019年02月22日08:18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9中國經濟迎來開門紅:外貿超預期 通脹水平溫和可控

  中國網財經2月22日訊(記者 暢帥帥)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隨著春節消費市場破萬億、1月進出口超預期增長8.7%等喜訊,中國經濟在2019年迎來全面的開門紅。

  消費開門紅:春節消費市場破萬億

  春節黃金周國內接待游客4.15億人次,實現旅游收入5139億元,全國電影票房超過50億元,零售餐飲消費首破萬億,亮眼的成績單為今年消費市場的發展帶來良好的開端。

  商務部的數據顯示,2019年春節黃金周期間,全國商品市場保持平穩較快增長。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10050億元,比去年春節黃金周增長8.5%。

  除了銷售額的增長,消費升級也成為開年消費市場的一大亮點。據商務部監測,春節黃金周期間,傳統年貨、綠色食品、智能家電、新型數碼產品、地方特色產品等銷售保持較快增長。安徽、雲南重點監測企業家電銷售額增長15%左右,寧夏重點監測企業通訊器材銷售額增長14.2%。

  電影和旅游市場表現亦是不俗。國家電影局數據顯示,今年除夕至大年初六7天長假期間,全國電影票房達58.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2%,創同期歷史新高。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綜合測算,2019年春節假期,全國旅游接待總人數4.15億人次,同比增長7.6%﹔實現旅游收入5139億元,同比增長8.2%。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盤和林發文表示,春節全國零售和餐飲消費近幾年持續穩定的增長,顯示出了中國國內消費的巨大力量,民間經濟的巨大活力,春節消費的火熱也為中國經濟打開新的篇章。

  宏觀指標開門紅:我國通脹水平溫和可控

  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2019年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7%、環比上漲0.5%,同比漲幅較上月回落0.2%。1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0.1%,環比下降0.6%﹔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0.2%,環比下降0.9%。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1月CPI和PPI的回落略超出市場預期。隨著節日效應消退,CPI或將繼續回落,國際油價上漲傳導至國內生產價格,石油產業鏈對PPI的拖累有望減弱。整體來看,我國通脹水平溫和可控,通縮壓力有所增加,貨幣政策有更大空間聚焦於“穩增長”。

  此外,國家統計局近日還公布了全國31個省市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 

  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 (數據來源:統計局 制圖:中國網財經暢帥帥)

  數據顯示,廣西、廣東等8省市漲幅超過2%,江蘇、四川兩地漲幅為2%,北京、河北等18省市漲幅超1%,黑龍江漲幅為1%,遼寧和新疆漲幅低於1%。對比來看,21個省市1月份CPI同比漲幅均較上月出現回落,17省市CPI同比漲幅超過全國。

  外貿開門紅:進出口貿易同比增速均超預期回升

  商務部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我國進出口總額達到2.7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7%﹔其中出口1.5萬億元人民幣,增長13.9%﹔進口1.23萬億元人民幣,增長2.9%﹔順差2711.6億元,擴大1.2倍。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今年1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勢頭,實現良好開局。外貿進出口在保持增長的同時結構持續優化,動力轉換加快。

  溫彬分析說,1月,進出口貿易同比增速均超預期回升。在出口增速強於進口增速的格局下,貿易順差達到391.6億美元,明顯高於去年同期的184.2億美元。在貿易摩擦仍具有較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出口的超預期反彈說明了我國出口結構改善,韌性逐漸增強。

  值得注意的是,數據顯示,1月份美國對華投資增長了124.6%,高峰指出,這與中國近年來尤其是去年以來我們在不斷改善營商環境、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環境方面所做的努力是分不開的。

  此外,今年1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841.8億元,同比增長4.8%。主要投資來源地中,新加坡、美國、英國、荷蘭對華投資分別增長5%、124.6%、13.7%和95.6%﹔“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東盟、歐盟的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分別增長10.1%、2.7%和22.5%。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