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財經周記】內地食安標準有待與國際接軌

2019-03-18
来源:香港商報

  民以食為天。上周三成都一小學食堂驚曝「問題食品」,引發網絡輿情。事關祖國花朵身體健康,從中央高層到地方主政者都在第一時間表明將嚴查到底。就在外界期待挖出校園食堂背後利益鏈條之際,上周日事件出現了戲劇化的大反轉--據當地媒體從成都市公安局了解,「警方初步確定『變色』雞腿、『發霉』毛肚等『問題食品』均係人為」,有家長「將薑黃粉撒在雞腿上,將紅曲米撒入毛肚並拍照,以呈現食物霉變的效果」,目前3名嫌疑人被警方控制。這一調查結果可以說跌碎了一地吃瓜群眾的眼鏡,但一起人為製造的「問題食品」事件為何激起家長的集體憤怒,並引發輿論一邊倒地反彈,仍有諸多值得反思之處。

  真相反轉的背後,顯示社會互信缺失等深層次問題。直接原因或在於,內地對於食品質量的投訴與監管,至今仍缺乏暢通的渠道,以及透明的處理程序。如果學生和家長平常發現食品質量問題後,有暢通的溝通渠道以及完善而透明的問題解決機制,類似匪夷所思的事件或難以發生。在食品安全的監督和保障方面,香港的做法或可給內地帶來啟發和借鑒。

资料图

  須建專業完善監管架構

  香港絕大部分食品都由外輸入,卻已經連續20年食品安全率達到99%以上,這樣的「奇跡」當然不是從天而降,而是仰仗於一套專業與完善的監管架構,鑄就了一道道堅固藩篱,保障了香港市民飯桌的安全。

  在香港,食品安全監管專職機構分別設於立法和行政兩大機關之下。香港政府設有食物及衛生局,該局下設食物環境衛生署,而日常的食物安全監管則由其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負責。立法會下設的專門委員會中,也有一個與行政部門相對應的食品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以審議有關政策及條例以及監察有關政策的實施狀況。兩大機關各司其職,擔負起監察食品安全的重大責任。

  一旦接獲食品安全投訴,香港食品安全中心通過食品安全「陳情專線」接受陳情受理,然後查明原因,如果違規則予以處罰,同時給出應對之策,相關機構協力解決,對違規商家進行「輔導改善」,之後又分兩種情況處理,一是「向陳情人回覆處理經過」,二是「必要時發布新聞」,最後「結案」。

  可見,香港對食品安全的監管有着可操作的細則,從體制上保障了食品的安全。而內地大部分地區食品安全是由食品與藥品監管局、國家質檢總部、農業部衛生部、市場監督局等共同管理的機制,對校園食堂來說,還多了來自教育部門的監管。看起來面面俱到,卻猶如九龍治水,分散了行政資源,導致問題查不出,查出來了不知道到底誰來管。一旦出現惡性事件,往往依賴於高層領導重視和發話,缺少常態化、具操作性的監管機制。

  現時內地城市中小學基本上是用購買社會服務的方式來解決師生用餐問題。具體方式是:沒有餐廳的學校由餐飲公司集中配送盒飯,學生在教室就餐,教師主要是班主任負責管理;有餐廳的學校,採取託管的方式(不同於承包)解決就餐問題,即將學校餐廳委託有資質的餐飲公司管理。而根據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統計局副局長梁偉華的調研,發現仍有部分校園食堂採取承包、轉包的經營方式,為追求利益最大化,有在食材採購環節以次充好、在操作環節偷工減料的現象;且校園學生食堂分布廣,管理環節多,現行監管模式不健全;傳統校園食堂食品安全依託學校相關人員的職業素質和個人品德作保,「權利尋租」漏洞難填。

  本港經驗帶給內地啟示

  香港知名商人、四洲集團主席戴德豐曾結合香港實際,對內地校園餐食管理提供經驗:首先是嚴格管理供應商,香港的膳食供應商必須持有衛生署發出的「食物製造牌」,衛生署定期派人到廠房檢查,以核實其衛生情況,如有違規,輕則扣分,重則停牌;供應商需考取獨立檢測機構發出的ISO22000及HACCP資格;確保學生膳食供應整個程序,從採購、生產、包裝、危機處理、關鍵控制點、客戶意見到投訴處理等情況,都能受到有效保障。二是為確保餐盒安全,膳食供應商每天會保留所有餐盒樣本,學校出現疑似食品事故,可即時將樣本化驗檢測,追查來源;同時,定期對餐盒送樣檢測,以了解各項食品安全指標。第三,衛生署會監督膳食供貨商,每年最少有兩次會議,討論供貨商在生產或學校洽商時遇到的問題,收集意見後會向教育局反映。衛生署還會每年組織多次活動,以便膳食供應商及學校教職員認識到餐食的營養搭配。

  相比之下,內地校園膳食供應形式更加多樣化,有學校自營、外包、供應商提供等。對此戴德豐建議,內地要加強對食品違法經營者的懲罰力度,提高食品企業的違法風險和成本,使經營者不敢違法。另一方面,國家相關部門研究食品標準與國際標準接軌。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布局下,食品標準要國際化,有助於內地食品更好更快走出國門,走向國際。

  事實上,香港被譽為「食品安全港」,得益於內地把好了第一關。目前香港市場95%的活豬、100%的活牛、33%的活雞、100%的河鮮產品、90%的蔬菜、70%以上的麵粉都由內地供應。內地能夠做好供港食品的安全,充分表明內地也有能力做好自身的食品安全。法治與監管缺一不可,這是香港食品安全給內地的啟示。在內地經濟與國際接軌的同時,食品安全標準也必然與國際接軌。

  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