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有补贴”缓解招工难与就业难

http://www.scol.com.cn(2019-4-3 9:0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全国各个省市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上列有许多补贴职业培训项目,很多课程全部由通过政府认证许可的职业学校或就业中心负责具体培训。符合享受政府培训费用补贴的对象,参加课程并考核合格后,不仅可以获得技能登记证书,还能享受高达50%-100%的培训费用补贴。(4月1日央视网)

  又到了就业季,很多地方一方面出现了“招不到”工的问题,另一方面又出现了“就业难”的问题。出现这样的问题虽然因素很多,但缺少技工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许多行业需要持证上岗,如果没有技工证书,就上不了岗,或只能打杂做“小工”。没有证书,做打杂“小工”工资就很低,因而很多人宁愿呆在家中也不去做杂工。而作为企业,由于社会上持证的技工较少,就是开出万元高薪,也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人。

  为了促进就业,今年国家将在“降、返、补”这三个字上做文章,“降”就是降低社保费率;“返”就是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的力度和幅度;“补”就是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贷款贴息等。业内普遍认为,在当前就业形式总体稳定的背景下,政策越来越重视就业问题,表明就业矛盾仍亟待解决。但要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难”与“招工难”之间的矛盾,关键还是要加大技工的培养力度。

  国家对职业培训进行补贴,多课程全部由通过政府认证许可的职业学校或就业中心负责具体培训,可以提高民众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参加培训的人员,不但可以有一定的补贴,在学到技术的同时,可以拿到技工证书。有了技术,有了证书,在寻找就业岗位时,底气足了,工资待遇也就变高了。在解决了民众“就业难”问题的同时,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同时也可以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试想,如果企业无奈招一些没有证书、没有技能的工人到企业后,还得通过师傅带,或者送他们去别的地方培训后,才能上岗,不但浪费了很多精力,而且消耗了很多精力,增加了不少的成本。

  如果有人因缺少技术而找不到工作,及时参加培训也来得及。根据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能够享受这类职业培训补贴的人员范围为“五类人员”和部分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五类人员”包括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工等。

  当然,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政府有关部门在补贴培训的过程中,也要与时俱进,不能只停留在电工、钳工、烹饪、电焊、建筑、车床等传统的工种上,毕竟这些传统产业在下滑,劳动力需求的数量在不断下降。而一些新动能、新产能正在逐渐兴起。要培养一些符合新动能、新产能需求的人才,使传统产业劳动力向新兴产业劳动力逐渐过渡。另外,要扩大培训补贴范围,让不能尽局限于“五类人员”,一些不是年度的高校毕业生也加入到享受技工培训补贴的人员中来,毕竟许多大学生在大学里学的专业很难找到工作,与实际不太相符。经历了几年的折腾后,才知道什么最适合自己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