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35 期 (2019年3月份)

從美中貿易爭端下談臺商經營的生存之道作者:徐丕洲

美中貿易摩擦只是表象,價值觀的衝突才是 爭端的要因
依據筆者長期研究中國式管理與商戰毛澤 東顛覆兵法的學習心得,發現貿易摩擦是一面表 象、美中兩國價值觀認知的歧見、才是爭端的主 因。茲分述說明如下 : (1) 中國大陸認為按部就班跟著西方步調走,那 麼必定永遠無法實現超越的中國夢,中國大 陸必須要彎道超車、不按牌理出牌,而美國 認為商業交易規則必須遵守,誰犯規就處罰 誰。 (2) 美國擁有高科技及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產 品的競爭力非常強,降低關稅輕而易舉,如 果極權統治的中國大陸也將關稅降低,必將 使產品滯銷及工廠倒閉。 (3) 美元是強勢貨幣,可以自由兌換並備有完善 的金融法律制度配套運作,可以避免引發金 融風險,而人民幣就沒有美元的優勢條件, 其所發行龐大的貨幣流量很快就會吃掉現有 的外匯儲備,加上中國大陸金融法律制度的 缺失,很難避免引發金融風險。 (4) 中國大陸「黨、政、民」三合一的社會主義 經濟體制是無法進行結構改革,中國大陸私 人企業仍然接受黨的領導,繼續執行國家政 策。以半導體為例,2014年成立的「國家 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 俗稱大基金 ) 的業 務,被美國指出跟中共政府補貼、技術移轉、 扭曲競爭行為都有密切關聯。 (5) 再以強制技術轉讓問題為例,中國大陸雖已 開始審議修法,未來將禁止各級政府以行政 手段強制技術轉讓,但美國認為這僅封住某 一部分的途徑而已,受黨與國家指揮的私人 企業仍可繼續遊走灰色空間,以併購、合資、 竊取等方式取得美國不願移轉的技術。 (6) 例如在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表面是民營企 業,實質是要接受共產黨的指揮,中國大陸 國企改革走向泛公股交叉持股的結構也讓問題更加複雜化。
美中貿易爭端臺商面臨重大考驗
由於臺灣經濟高度依賴「臺灣接單、中國大 陸生產、出口美國」的三角貿易,尤其是資通訊( ICT)產業,在兩岸建立龐大化工體系, 2017 年臺灣對中國大陸出口逾 1,302 億美元,占總出 口逾四成,其中近七成是中間財及零組件,在中 國大陸加工或組裝成最終產品後,再出口到以美 國為主的海外市場,造成兩岸臺商重大的威脅。 而從中國大陸相關出口統計分析, 2017 年 中國大陸對美國出口百大企業中外資佔七成,其 中臺資企業就佔四成,對美國出口前二十大企業 中有 15 家是臺資企業,主要都是生產 ICT 產品, 由此可見臺商面臨重大的挑戰。
臺商經營的生存之道
筆者認為美中貿易爭端不是關稅戰,而是貿 易引發後面的匯率及成本的變化,很多臺商面臨 此波的衝擊已經不願意再繼續投資了。 由是之故,臺商應該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在 過去的基礎上找以後的定位,例如某一從事螺絲 業的臺商,其在中國大陸擁有 40% 市場占有率, 品質精緻頗有口碑,可在舊有的基礎上找到新的 突破口轉型成為製造服務業。例如美國 IBM 公司 從製造業蛻變為銷售業,轉型為整體解決方案的 服務業,就是最佳的實例。 危機就是轉機,危險加上機會所以臺商要重 新定位自己,經營者眼光不能短視,不要只看六 個月要看未來的一至二年,必須要有持久戰的決 心筆者認為臺商的競爭力就是時間。 綜上所述,中小企業為主的臺商更要團結集 中來打群架才是上策,颱風來襲時找洞穴躲起來 保命,而不是颱風天在外面到處亂跑規避風險這 樣遲早會被石頭砸死的。( 本文作者徐丕洲現為 榮泰企管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臺商張老師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