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點題】中美貿談前景生變  人民幣短期料震盪偏弱

經濟脈搏

發布時間: 2019/05/07 13:16

最後更新: 2019/05/07 20:14

分享:

分享:

  • 特朗普威脅加關稅  人民幣匯率應聲大跌;
  • 短期匯率走勢,看美匯和貿易談判進展;
  • 若中美談判破裂,人民幣匯率將會走貶;

美國總統特朗(Donald Trump)周日(5日)在Twitter上的兩則推文,周一(6日)引發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度大跌。中美貿易關係再趨緊張,人民幣匯率短期將如何走?

憂貿戦升級  離岸人幣曾大跌近900點子

特朗普威脅本周五(10日)把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稅率,從10%上調至25%。

特朗普的言論引發市場恐慌,離岸人民幣(CNH)兌美元匯率5月6日一度暴跌近900點點子,跌破6.82,跌幅為2016年1月以來最大,但之後跌幅大幅收窄,在6.78至6.8之間反覆。

5月6日,在岸人民幣(CNY)對美元匯率一度大跌逾600點子,收報6.7666,日內跌幅收窄一半至約300個基點,但仍創近兩個半月新低。

中美貿易談判  短期牽動人幣匯率走勢

中美貿易關係再次緊張,將成為短期影響人民幣走勢的重要因素。

在特朗普威脅加徴關稅的情況下,中方小心應對,外交部表示中方代表團正準備赴美磋商,顯示中美貿易談判的大門未有關上,談判仍未破裂。

雖然人民幣匯率5月6日出現較大幅波動,但市場尚未形成較為一致的貶值預期,加上美匯指數相對平穩,短期內,人民幣匯率可能震盪中偏走弱。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是2018年中國對衝中美貿易戰影響的重要舉措之一。

若貿談破裂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料走貶。

若中美貿易談判破裂,這將拖累進一步中國經濟增長和就業,人民幣匯率預期將會進一步貶值。瑞銀財富管理最新發表的報告也指,若中美貿易談判破裂,人民幣未來可能跌破7算。

不過,中國仍然實施嚴格的資本流出管制,對企業和個人換匯也有非常嚴格的管理,加上有龐大的外匯儲備,人行也可以通過中資大行收緊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防止市場做空人民幣,因此,即使中美貿易談判破裂, 人民幣匯率也不會出現大幅貶值情況。
    
短期人民幣走勢美匯指數和中美貿易談判進展,中長期要看中國經濟基本面和國際收支狀況。

內地4月官方和財新中國制造業PMI均超預期回落至逼近50的盛衰分界線,反映經濟企穩基礎尚不穩固,經濟下行壓力仍在,在這個背景下,人民幣不太可能走強。
 

    
€＀

開啟hket App,閱讀全文

撰文 : 林美芬

訂閱《香港經濟日報》電郵通訊
收取第一手財經新聞資訊 了解更多投資理財知識 提交代表本人同意收取香港經濟日報集團所發出的推廣訊息,你也可以查閱本網站的私隱政策使用條款
訂閱《香港經濟日報》電郵通訊
收取第一手財經新聞資訊 了解更多投資理財知識 提交代表本人同意收取香港經濟日報集團所發出的推廣訊息,你也可以查閱本網站的私隱政策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