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美貿易摩擦延續,影響會係點?

2019-05-08

全面徵稅對中國經濟有何影響?

據彭博經濟研究計算,當前的關稅稅率會對中國今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速造成0.5個百分點的拖累。如果中國2,000億美元出口商品面臨的稅率從10%上調到25%,將使得拖累力度增至0.9個百分點。而對所有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將使得拖累力度加大至1.5個百分點。

全面貿戰機會增,全球經濟會怎樣?

就算今次談判能達成共識,亦不能期望所有關稅會即時全部撤銷;若果今次提高關稅後,最後談判仍舊進行並在一段時間後達成共識,特朗普有空間將部分受影響商品的關稅稅率下調至原來的10%。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早前估算,由現在起至2021年,新增的關稅對環球GDP的影響約0.2個百分點;中國經濟所受的影響將較美國大,中國GDP每年或少增0.6個百分點,美國每年所受的影響約是0.4個百分點。

一旦局勢惡化,中國會怎麼做?

一旦貿易局勢惡化,相信中國政府將會推出更多振興措施以刺激國內消費,從而紓緩關稅增加所帶來的經濟影響。其他已出台的主要措施包括調低增值稅和社保供款率。貿易戰能夠解決,將給予中央政府政策空間,進一步支持正在放緩的中國經濟。中國第一季GDP數字令市場驚喜,市場憂慮刺激政策會因而減少,貿易爭議若火上添油,或反而令中國進一步推出政策回應經濟面對的壓力。人行周一的定向降準正正是穩定經濟預期的舉措之一,預期中國經濟全年仍較大機會實現6%至6.5%的增幅。

爭議延續,對風險資產有何影響?

在美國為明年的大選熱身之際,倘若雙方最近的交鋒導致談判停滯以及關稅提高,可能引發全球風險資產進一步下跌。在此風險情景下,美國企業獲利將衰退5%,並將導致美國股票估值下跌10%至15%。內地股票則可能挫跌15%至20%,美元兌人民幣可能升破7.0大關。

投資組合有何建議?

香港和內地的投資組合仍專注採取「由下而上」的選股策略,以識別基本因素穩健的公司。主要投資主題包括:i)消費升級:例如教育和物業管理服務,這些都是支持內地結構增長的主題;ii)研發/創新:除康健護理外,團隊專注於有助減少內地依賴若干技術進口的公司;及 iii)政策驅動的公司:環保將是一項長期主題,並將繼續獲得政府支持;物色可望受惠於內地近期政策措施的公司。

■綜合大行分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