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金融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慢,互联网银行联合贷款模式实现商业可持续

第一财经 2019-05-12 16:42:52

作者:齐琦    责编:林洁琛

根据近期各家互联网银行披露的2018年财报来看,在小微贷款业务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果。

近期,民营银行相继发布2018年年报,微众银行10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全年营收超过百亿,净利润比上年增长71%。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中多次提到,“微粒贷”类消费信贷业务,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依托金融科技手段,在解决微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微粒贷”采用联合放贷模式,微众银行通过白名单邀请机制,已与上百家金融机构合作,采用共同受理、审核,按比例发放贷款。

根据年报,微众银行“微粒贷”主动向传统金融机构未能覆盖的中低收入人群发起授信,其中80%客户为大专及以下学历,76%客户从事蓝领服务业或制造业。同时为深入服务实体经济,“微业贷”借助先进的金融科技手段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全线上、纯信用、随借随还的贷款服务,其中66%客户为首次获得银行贷款,77%客户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

所谓联合贷款业务,即互联网金融机构开展的,与传统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小贷等金融机构合作的联合贷款业务。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负责部分或全部出资,互联网金融机构负责部分或全部的获客、授信、风控、催收等工作。

联合贷款模式发端于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新网银行等这一批基于互联网运营的民营银行。此种模式下的联合贷款,是互联网贷款的重要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高告诉记者,民营银行特别是互联网银行,普遍存在吸储能力弱、资金成本高等困境,联合主流商业银行,可以获得较为低廉的资金,从而降低给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有助于缓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 “融资贵”问题。从初步观察看,联合贷款模式已经具备一定的商业可持续性。

此外,根据近期各家互联网银行披露的2018年财报来看,在小微贷款业务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果。

网商银行作为首批成立的5家民营银行之一,截至2018年末,历史累计服务小微企业和小微经营者客户1227万户,户均余额2.6万元。

2017年6月开业的中关村银行,截至2018年末,共为441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198笔,累计发放贷款39.72亿元。为40户科技型企业发放了贷款,贷款余额20.88亿元。

董希淼对第一财经表示,由于互联网银行通过自身的科技能力,特别是互联网运营和连接能力,可有效助力金融输血实体经济。从实际效果看,互联网银行与主流银行联合贷款模式有助于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有助于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

根据麻袋研究院统计的数据,2017年6月以来,传统商业银行在稳步提高资本充足率的同时,民营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却在下降,按此趋势民营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或将持续低于传统商业银行,甚至达不到监管要求。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