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苏州相城区举办惠台政策解读暨法律知识讲座

2019-04-18 08:00: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18日讯 415下午,苏州市相城区举办了惠台政策解读暨法律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相城区台办主任张海冠主持,苏州市台办副主任周永森、区司法局副局长张春燕、区律师协会会长刘文健和各镇街道台企联络员应邀出席,区台协谢新居会长及部分理监事、会员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周永森从五个方面解读了“55条惠台措施”。 一是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二是支持台资企业深耕发展、永续经营;三是促进文化、教育、体育事业融合;四是支持台湾人才享受同等待遇;五是为台湾同胞在苏州学习、就业、生活提供便利条件。表示“55条惠台措施”的特色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便利、同等、加码、融合。“55条惠台措施”以台胞需求为导向,以提供同等待遇为原则,以增强台湾同胞的“获得感、归属感、价值感、融合感”为目标, 逐步为台湾同胞在苏州的学习、就业、生活提供与苏州居民同等待遇。指出2019年是“55条惠台措施”的落实之年,同时仍有一些配套政策需要在未来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完善。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上级一系列惠台政策,更好地为台商台企提供法律政策服务,相城区成立台商服务法律中心,由谢新居会长向区律师协会刘文健会长代表授牌完成授牌仪式。 

  刘文健以“台商投资企业可能面临的管理法律问题及分析”为题作了讲座,分析了台商投资企业在当下可能面临五个方面日益完善规范的行政压力:一是环保;二是安全生产;三是税收;四是劳动用工、社保等;五是搬迁。期间,分享了相关法律案例并对其具体原因进行了分析,给台商总结了三点应对建议,一是要加强对法律的了解、提升依法经营的水平;二是要充分重视专业人员的作用;三是要将依赖行政协调思维转变为依法处理问题。 

  讲座结束后,张海冠表示,区台办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扶持台企的健康成长,为台商台企提供优质服务,及时为企业协调解决发展难题,共同实现台企自身成长和相城区经济发展的互利双赢。(相城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