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社會》陸確保舌尖安全,升級版食安監管明年建立

【時報-台北電】據經濟參考報報導,中國中共中央、國務院5月20日印發的《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明確表示將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並且要求,到2020年,基於風險分析和供應鏈管理的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初步建立;推進「互聯網+食品」監管,建立基於大數據分析的食品安全信息平台,推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在食品安全監管領域的應用。

近日,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佈了2019年第一季食品安全監督抽檢情況分析,此次抽檢的428043批次食品總體不合格率為2.2%,同比下降0.4個百分點。從檢驗不合格的項目看,仍以農獸藥殘留超標、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微生物污染等三類問題為主,分別佔不合格總數的30.7%、23.7%、22.9%。質量指標不達標佔不合格總數的比例同比降低0.9個百分點。

針對食品安全標準與最嚴謹標準要求尚有一定差距的情況,加快制修訂農藥殘留、獸藥殘留、重金屬、食品污染物、致病性微生物等食品安全通用標準,到2020年農藥獸藥殘留限量指標達到1萬項,基本與國際食品法典標準接軌。與此同時,中國還將加快制修訂產業發展和監管急需的食品安全基礎標準、產品標準、配套檢驗方法標準。完善食品添加劑、食品相關產品等標準制定。及時修訂完善食品標籤等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