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美貿易摩擦或成常態 中國正部署長期策略

20190520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劉鶴(右)上月與美國貿易代表萊澤蒂(左)及美財長姆紐欽(中)於北京會面。(美聯社圖片)
中美貿易戰局勢近期再度升級,令市場緊張。英國媒體引述知情人士報道指,中美經貿摩擦或成常態,中方正加緊部署長期應對策略,除應對目前美方關稅措施升級,亦是對未來長期雙方貿易關係作長線布局。
報道亦引述另一消息人士指,今次貿易戰升級提醒中方,一些原則性分歧難以在短期內達成共識,也要意識到雙方拉鋸下去,或成將來的新常態,因此需作好充足準備。他更指出,中國的長線應對方案將涵蓋貨幣政策、產業分工、行業布局等多方面,既要顧及內部自身發展需要,也要考慮外部不確定因素,力求「穩而不亂」。
有中國經濟學者亦指,中美貿易摩擦看似是短期的事,但帶來的所有影響均是長期的;毋須為短期波動太緊張,但也要做足長期的預期準備,以減低對中國發展步伐的影響。該學者又指,談判需謹慎,多幾次磋商不是壞事,與其匆匆達成草率協議,還不如多輪磋商,達成更加深遠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