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晓华:激发国内消费潜能对冲贸易摩擦影响

邱晓华:激发国内消费潜能对冲贸易摩擦影响
2019年05月31日 13:14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秦玉芳 广州报道

  “转型进程中,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增大,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2019年政府经济工作主线依然是:求稳、求进、求好。”5月30日,在由中国银行、万事达卡、中国经营报社联合主办的“大家居消费趋势变革论坛暨中国银行家装金融产品发布会”上,著名经济学家、阳光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战略官邱晓华如上表示。

  著名经济学家、阳光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战略官邱晓华

  在邱晓华看来,中美经贸摩擦是下一步中国经济最需要关注的外围因素。“现在,中美贸易进入中等摩擦的中上水平,如果未来美国进一步增税,那么可以说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就进入到了大摩擦的阶段。如果真是如此,可能中美相互之间的贸易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邱晓华说。

  邱晓华进一步解释称,如果中美两国领导人能进行会晤并达成终止贸易战的共识,关税征收就到2500亿美元为止,中国经济下半年就相对平稳。否则,关税进一步升级,中美贸易将进入了大摩擦的阶段,那么对中国影响很大,下半年GDP可能会跌破6%,出口会进一步下滑,国内的供求关系由于出口下滑,结构性的产能过剩进一步暴露,市场进一步疲弱,整个资本市场可能也不如预期。“而美国GDP也肯定会往下拉将近0.7个百分点,如果是这样的情况,美国的股市也会一塌糊涂。”

  邱晓华表示:“中长期来看,如果中美经贸摩擦无休无止,没有结果,那么可以预期的前景就是从经济到科技到金融到其他领域,会一波接一波地产生各种各样的影响。”

  邱晓华同时指出,保持经济持续增长需要挖掘国内消费潜能,尽管2015年中国已经开始从投资经济的阶段转到消费经济的阶段,消费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一动力,但今天的消费从整体上没有赶得上我国发展的进程,主要原因在两个方面:一是农民的消费潜能没有表现出来,农民买不起,即使买得起,也没有很好的消费环境。二是城里人被住房、教育和医疗三座大山压制着,消费潜能被抑制了。

  “面对内部、外部的不确定性,面对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各种下行因素,要更好地对冲,一方面是要通过政策的积极有效来产生托底效果,帮助经济平稳发展。另一方面是要更多通过改革开放的新进展来释放经济的活力、释放更好的营商环境带来的促进力,使得其能够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邱晓华指出。

  据悉,此次论坛汇集来自金融机构、行业协会、中国银行家装金融合作伙伴、中国银行合作卡组织等多方专业人士,共同探讨在大家居消费趋势变革新阶段家装金融发展的难点痛点,面临的发展新机遇以及如何充分发挥金融对家装行业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邱晓华 潜能 贸易摩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