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开源引流解山乡“水痛”
 
分享到:
2019-06-04

  □通讯员 袁燕 晏青 李思瑾 冉阿建 肖知潞

  去年8月,龙再友从正安县水源丰富的谢坝乡调往格林镇担任副镇长,刚到就操心起当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格林镇不缺河,境内有芙蓉江、龙溪河、石梁河等5条河流流经;格林镇缺水,山高、坡陡、谷深,河流位于山谷中,10个村寨子高居山顶。每年7月到9月,天旱少雨,大多地方断水,村民只能望“河谷”兴叹。

  在水利系统工作20多年的正安县水务局副局长包礼辉感慨:“多年来,每遇天旱,全县最先考虑安排消防车送水的地方,就是格林镇太平村。”

  早在十年前,太平村在半山腰上修建了水厂,靠引入山中自流泉水处理并蓄积。每逢枯水期山泉断流,其“日处理水量达720多吨”便成空谈。

  为解决水源不足问题,太平水厂又修建了提水泵站,提水扬程320米,从芙蓉江提水,解决水源不足的问题;后因管护不当,水泵损坏。

  “去年家里停水三个多月。没水,日子难!”太平村村民黎会说,“消防车拉来水,村里等着接水的人排成长龙,一家匀一点,只得省着用。”

  饮水工程不仅要“建得成”,更要“管得好、长效益”,才能真正润及民生。今年,太平村将水厂交给公司运营。“芙蓉江上下游都有水电站,遇到山中自流泉水量不足,我们与两个水电站对接好,上游放水,下游蓄水,我们取水。”太平水厂的樊春宏告诉记者,水厂每天都可为太平村280多户人家提供60吨水,400吨的蓄水池随时都是满满的,即使断水,也可支撑全村群众一周的用水。

  “这半年来,自来水再也不是时有时无。打开水龙头随时都有。”黎会笑着说,“我家每月都要用10吨水左右。”

  “今年枯水期,村民们再也不会为缺水而发愁了。”包礼辉介绍,格林镇每个村都有水厂,且都通过引山泉水与提河流水相结合来保证水源稳定。

  让山乡群众有水喝,更要“喝好水”。正安的水源地保护工作也在同步推进,千人以下饮用水源保护,涉及20个乡镇(街道)的154个村(居)。经调查统计1155处,其中涉及饮水工程项目共计1039个;千人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共有48个,全部划定保护范围,设置防护网,安装标识牌。

  位于安场镇的石峰水库,就是千人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之一。5月23日早上9点,包礼辉打开手机上的水舆情监测系统,就看到了安场镇石峰水库的一张照片及相关数据情况:水位686.21米,今日降雨0毫米……“水位正常。如果超过正常值,就要泄洪。”

  “水库中设有几个雨量站,照片和数据就来源于此,每五分钟更新一次。”包礼辉介绍,总库容1894万立方米的石峰水库,属于饮用水源,划定了一二级保护范围,周围安装了2千米的隔离墙,1.47万米的防护网。水库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垃圾、污水已实现集中处理、排放,水库保护区内还划定了生态红线退耕还林,并禁止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石峰水库的工作人员郑益每周都要开着小船在水库中打捞因水位上升而从周围岸边带入的枯枝烂叶和固体垃圾。此外,他们还在麻湾河引水干渠沿线聘请了三位巡渠员,“麻湾河引水干渠长18.52公里,根据地势起伏由明渠和80厘米直径的导洪管组成。导洪管的进口与出口安装有拦污栓,用以拦截沿岸垃圾。三位巡渠员的日常工作之一便是检查拦污栓是否有损坏。”

  石峰水库的水出库后,经封闭式输水到各个水厂,同时兼顾下游河道生态用水。

  在石峰水厂一期工程,记者看到,反应沉淀池、无阀滤池、微生物化验室等水处理设备,一应俱全。“目前日供水量2万吨,待二、三期工程完工,日供水量可达6万吨。”包礼辉说,石峰水厂的建立,不仅为新建的工业园区提供了用水支持,也保障了当地群众的用水需求。

  安场镇原有的乱石坎水厂、杨柳井水厂,鲁家坪水厂等,仍然在为当地居民提供自来水,并与石峰水厂主管道联通,形成“环网供水”:当某一水厂供水不足,就会启动应急预案“调水”。

  当地环保部门、水质检测中心、供水运行管理单位,以及疾控中心已联合建立起水质监测、抽测和常规检测体系,全面监测水质。

  2018年,正安又开工建设了猫溪沟、渔溪河、风光和吐香坝4座水库。猫溪沟水库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选定水库地址讲究,“选在河流较窄处或盆地、洼地出口的“口袋形”地区,还要避开喀斯特地貌,以防因地下溶洞出现严重漏水的情况。”

  “我们正着力推进骨干水源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主要从加强水源地保护与工程建设、开展水质监测检测,大规模兴修水库、蓄水池等,补齐农村饮水安全的‘源头短板’,全面实现乡乡有稳定水源。”包礼辉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6月4日

袁燕 晏青 李思瑾 冉阿建 肖知潞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贵州从江县:让总河长更亲水 让母亲河更亲民
贵州省已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483处 受益人口超过215万
水美铜仁
贵州:“听诊”城市供水管网
贵州省松柏山水库管理处开展防洪抢险应急演练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