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升级 科技当先

服贸升级 科技当先
2019年05月31日 01:21 北京商报

服贸升级 科技当先

张绪旺

  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以做大做强服务贸易为旗帜,京交会是展示这份魄力的窗口。以窗口连内外,全球友人细端详,坐稳服贸升级的最亮色彩,还是科技创新。

  服务贸易有很多板块,京交会有很多专题。以金融服务专题为例,5G无人银行、物联网智能柜、虹膜保管箱……科技感十足的金融产品尽皆亮相,在“金融科技”这样潮流的概念背后,是科技赋能金融服务的大势所趋。

  科技对服务贸易的改变,又岂止金融。新技术、新模式的交流一直是京交会的重要亮点。2019年,相关企业把5G行业应用、区块链应用、智慧停车云平台、物联网公有云平台、AI陪护机器人、无人快递车等新产品、新成果带到京交会,覆盖了服务贸易所含的商业、教育、健康等全部12大板块。

  倒退十年,科技只是服务贸易中商业和通讯板块的交叉子集。而现在,科技服务不再只是作为板块出现,而是服务于各个板块,成为服务贸易的底层支撑和先驱动力。

  这种变化意味着服贸升级的使命必达,也意味着以科技为支撑,服贸融合升级的趋势,已经从板块内部扩展到经济全产业链。

  唯有科技创新,才能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让卖货和卖服务“1+1>2”;唯有科技创新,才能推动服务业走向高附加值领域,获得增长的持续动能。

  用科技将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升级,在某些领域我们已经尝到甜头。

  比如,“中国制造”的代表性领域家电,美的、海尔等企业不只输出货品,还通过并购等方式掌握了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系统方案,进而获得产业标准和话语权的全球输出;在云计算全球市场,浪潮、阿里云等中国企业,后发却凶猛,从服务器出口外销,变为“当地建机房、云资源实时供”的融合服贸模式。

  全球产业重新优化配置的复杂背景下,服务贸易要避免重蹈“制造业大而不强”的覆辙,让服务贸易“大而强”同步而行。我们欣喜地看到,不管是“中国制造”的还是“服务立国”,中国找到了科技创新这一法门,制造业,该赶路的加把劲,服务业,全球共进有机会。

  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决胜经济未来的新技术要素,我们一样不差,甚至不少领域拥有领先优势。服务业是朝阳产业,走向职场的年轻人,本就是新技术最合适的学习者和运用者。一旦打通全球视野,服贸升级,是新技术要素转变为生产力的最佳练兵场。

  科技助力已来,服贸升级可期。

制造业 服务贸易 新技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