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36 期 (2019年4月份)

智慧企業-企業e化4.0藍圖作者:林震岩

企業e化在互聯網出現時代已逐步實現,但當時的IT還不夠強,但進入「大智移雲」時代,「雲」讓所有系統皆可佈署於雲端,以利使用任何「智」慧裝置,可何時何地皆可「移」動中完成,而「物」聯網有如人的感官,蒐集各種資訊進行「大」數據處理,並運用AI人工智慧進行加值運用,故提出智慧企業-e4.0的藍圖,如圖所示。未來的e化將建基在「基礎資訊科技」,且透過各種「聯網設備裝置」,以達到隨經濟,透過各種隨處Ubiquitous科技以達到隨時、隨地、隨處、隨通路的應用,故未來不僅要e,還要移動M,最終達到隨處U

現在工業4.0、銀行4.0、零售4.0已廣為人知,故提出企業e4.0,則是要使企業升級轉型成為智慧企業。演進段說明如下:

1.企業e1.0-電子商務應用:在互聯網出現的初期,企業首先建立B2C官網,嘗試B2E企業內部應用,並加入B2B電子交易市集等。

2.企業e2.0-組織內外系統:隨著可連上互聯網的ERPCRMSCMAPS、協同商務等核心的e化軟體解決方案,並建立EIP企業入口網。整合企業內部ERP與外部供應商、顧客、夥伴有關的資訊系統。

3.企業e3.0-先進資訊科技AI、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以其英文第一個字母合稱為ABCD先進資訊技術,將大量導入組織中,使企業具有智慧企業的雛形。

4.企業e4.0-跨域跨業系統e化不僅是針對行政與管理部門,還應與研發部門的設計自動化及與製造部門的生產自動化,進行三者間的「跨域整合」。且還需與整個外部環境,包括商業、金融機構、政府或強化服務功能的「跨域整合」,使企業最終成為智慧企業。

全球最大e化軟體公司SAP指出「智慧企業能充分挖掘資料的數位價值,以更低的風險,更快達成期望的結果」,將企業中的資料以及洞察發揮到極致,以協助員工與幫助客戶,以高度透明、聚焦而靈活的方式來營運公司。因中國大陸臺商必須生存轉型,故透過智慧企業的建構,來獲取前所未有的創新以打贏嚴酷的生存競爭。

跨域跨界系統e化4.0

-工業4.0智慧製造

-商業4.0智慧商業

-金融4.0智慧金融

-政府4.0智慧政府

-服務4.0智慧服務

先進資訊科技e化3.0

-ABCD:人工智慧、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

組織內外系統e化2.0

-供應商│SCM 協同商務 APS

-ERP│人事、會計進、銷、存生管、總務

-顧客、夥伴│CRM PRM C2B

電子商務應用e化1.0

-B2B

-組織內商務│KMS、BI------B2E

-B2C


上網裝備設置-智慧裝置、移動裝置、定位裝置、穿戴裝置、AR/VR

基礎資訊科技 資料庫、互聯網、物聯網、5G電信

(本文作者林震岩現為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