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茅: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对保障国民健康意义重大

张茅: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对保障国民健康意义重大
2019年06月11日 16:4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全国政协常委、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茅 全国政协常委、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茅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于6月10-12日在青岛举行,全国政协常委、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茅出席全体大会并演讲。

  其表示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全民健康的重要支撑,加强食品安全的工作对保障国民健康意义重大。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算,全球每年有6亿人口患食源性疾病,导致42万人死亡,对5岁以下儿童健康的影响最为突出,不健康膳食也会带来相当大的健康风险。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茅:尊敬的陈竺副院长,尊敬的陈冯富珍主席、李保东秘书长,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首届大会隆重召开,为世界各国搭建了一个健康领域交流合作的平台。健康是全人类共同的美好愿望,又是人类社会面临的普遍难题,也是各国政府公共政策的重要方向。早在2400年前,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就曾说过:“健康是人生最可贵的。”世界卫生组织也指出:“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话题和共同追求的目标,不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保护人民健康的共同挑战和共同责任。”

  当前,人口老龄化、慢性病负担、环境污染等带来多重健康的威胁,是我们面临的普遍难题。面对挑战,国际社会应寻求共识,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构建健康领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探讨全民健康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从人口总量看,我们有近14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中国老百姓的健康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从人口结构看,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老龄人的健康保障问题日益突出。从区域特点看,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区域资源环境差异显著,对全民健康提出了更多样、更复杂的问题。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康,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全民健康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的践行者。2017年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力争到2030年人人拥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健康论坛以“健康无所不在”为主题,非常有意义,也有丰富的内涵。中国传统哲学思维倡导防患于未然,早在2000多年前的《黄帝内经》就倡导上医治未病,就是强调预防为先、预防为主的健康理念。世界各国的实践证明,治疗并不是改善国民健康的唯一手段,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这是长期以来人类逐步了解生命、了解健康、应对健康挑战的结果,更加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坚持防治结合、以防促治,从根本上减轻医疗负担,提升国民健康水平的重要前提和有效途径。坚持预防为主,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必须加强健康教育和引导,倡导健康生活,要加大健康科普宣传,帮助群众掌握科学的健康知识和技能,实现全民健康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全民健康的重要支撑。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算,全球每年有6亿人口患食源性疾病,导致42万人死亡,对5岁以下儿童健康的影响最为突出,不健康膳食也会带来相当大的健康风险。从食源性疾病造成的人类健康数据分析可见,加强食品安全的工作对保障国民健康意义重大。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我们要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健全最严谨的标准,加快与国际标准接轨。要创新监管方式,坚持源头治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要完善基础制度,提高违法成本,实行最严厉的处罚。要落实监管职责,坚持最严肃的问责,通过落实“四个最严”,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健康无国界,实现“人人享有健康”是我们共同的美好愿景,希望世界各国加强沟通,促进交流,推动合作,共同携手应对挑战,促进全民健康。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