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只会越来越强

2019-06-10 15:11 来源:南方日报 <P>徐瑄</P>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知识产权立法、司法进程,通过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发展成果显著,促进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总结经验,得益于中国签署《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后,坚守国际规则,严格执行国际条约。当前,我们正致力于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需要实行更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以最优规则参与国际竞争和全球治理。

  一、中国特色知识产权理论体系逐步完善

  顺应推进改革开放的需要,我国自1978年始开启了全面探索知识产权保护的立法征程。1980年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1982年颁布第一部《商标法》,1984年颁布第一部《专利法》,1985年加入《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1989年加入《商标注册马德里协定》,1992年加入《世界版权公约》《保护文学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后,我国在1992年、1993年分别对《专利法》《商标法》进行了第一次修改,1993年制定《反不正当竞争法》,1997年制定《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等。2000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在“入世”的15年期间全面修改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保持高度一致。

  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正式实施,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在制定规则、执行规则等方面实施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为此,《专利法》第三次修改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作为立法宗旨;将相对新颖性标准提高为绝对新颖性标准;提高行政处罚标准;增加诉前证据保全制度。2013年《商标法》修改也作出了类似规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对知识产权工作作出重要战略部署,2014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从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保护、管理、国际合作方面进一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2015年12月的《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细化了实施知识产权强国的责任和任务。2016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从战略目标、战略部署、战略任务、战略保障、组织实施多维度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向全面建成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迈进。

  目前,我国已建立起以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规则为基本框架、以《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为基本内容并辅以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等纲领性文件为指引的知识产权理论体系。这些举措充分表明:我国一直在努力完善相关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不仅是为履行国际义务、满足国际规则的要求,更是体现我国在不断根据自身发展情况,积极构建和丰富中国特色知识产权理论体系。

  二、中国知识产权司法、执法水平不断提升

  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列为四项扩大开放重大举措之一。

  在知识产权司法方面,一是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审判系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设立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至2017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在17个省级行政区划设立20个知识产权法庭。2019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成立,主要审理全国范围内技术性较强的民事、行政知识产权上诉案件。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是我国首个针对特定审判领域改革创新的纲领性文件。这些积极措施都在推动我国知识产权审判系统朝着更先进、科学的方向前进,为日渐复杂的知识产权纠纷提供了充分的解决平台。

  二是我国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在审判数量、案件标的额、案件影响范围方面均不断扩大。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8年》数据显示,2018年地方各级人民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28.3万件,比2017年上升40.97%。中国多家法院先后受理了美国高通公司与苹果公司之间的多件专利侵权纠纷、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反垄断纠纷。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的美国GPNE公司诉苹果公司等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案件诉讼标的额达到8.976亿元人民币。

  此外,在行政执法方面,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明确、统一职责,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针对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开展各类专项行动,提高行政执法效益,推进加大执法力度。目前,中国海关已与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海关签订了知识产权执法合作备忘录,同时积极参与世界海关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刑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主要多边合作框架下的知识产权事务,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三、以更强保护加强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在创新激励下,我国科技发展成果显著。墨子传信、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天眼探空、北斗组网、大飞机首飞……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见证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逐步转变,为实现知识产权强国作出不懈努力、为全球知识产权高水平发展作出贡献。

  自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以来,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取得显著成就。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07年的9.6万件增长至2018年的160.2万件。有效注册商标量从2007年的235.3万件增长至2018年的1804万件,连续16年位居世界第一。全国著作权登记量由2007年的13.8万件上升到2018年的345.7万件。2018年12月3日,WIPO发布的《2018年全球知识产权指标》显示,中国2017年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和商标申请量在全球排名第一,并在全球专利和商标交易中所占份额分别达到43.6%和46.3%。2018年7月10日,由康奈尔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WIPO等机构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首次跻身全球最具创新能力的20个经济体之列,排第17名。中国正在积极修正知识产权规则,致力于用最优规则,为全球知识产权总量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四、推动知识产权全球治理,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

  中国一直以积极态度参与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目前,中国已加入多个国际公约,已与欧盟建立知识产权工作组和对话机制,开展“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此外,中国还与国际刑警组织、美欧等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的执法机构开展知识产权刑事执法合作,联合开展跨境执法行动。

  今后,中国将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使者,并与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共同加强知识产权法律协调、司法执法经验交流,将更深入推进双边、多边合作,推动知识产权全球治理,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和构建公平正义、开放有序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在推进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背景下,中国参与国际知识产权竞争的能力会越来越强,当然,与此相匹配,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也只会越来越强。

  (作者系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