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剑平:人民币下半年不一定会走弱 可能还会升值

丁剑平:人民币下半年不一定会走弱 可能还会升值
2019年06月24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近日,交通银行在沪主办《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暨人民币汇率何去何从圆桌论坛》。会上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发布了第53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剑平,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研究部总经理张生举,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共同参与“人民币汇率何去何从”圆桌论坛,对人民币汇率、资本市场、家庭资产配置等问题进行了积极互动,以下为文字实录。

  [唐建伟]:最近,我们看到金融监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密集发声,针对汇率问题谈自己的观点。因此,第一个问题想请教连首席,您认为目前要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也想请您展望一下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趋势?

  [连平]:新形势下,通过浮动汇率制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弊少利多。浮动汇率制有不少优点。其一,在外来冲击下,浮动汇率制可以起到自动稳定器的作用,有利于奖出限入,改善贸易收支。2019年一季度中国出口增速同比下降了12.5个百分点,降幅很大。货币顺应市场供求关系和市场预期贬值,有利于缓解外部冲击。

  其二,浮动汇率制的弹性,对于改善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环境大有裨益。如果要坚守某一数字关口,需要众多政策工具、相关政策资源来维持,还必定会制约相关政策的实施。但如果能运用好汇率的弹性,让其在一定程度上阻隔外部对内部经济的冲击,那么宏观政策的实施空间就会更大,可以更加自主地根据国内的供需情况推行相关政策。所以,从考虑宏观政策的独立性、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方面来说,增强汇率弹性对是很有好处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没有汇率弹性,让汇率坚守在某一个数值关口,那么首先一个问题是,这个数值关口是否合理?整个宏观经济是否发生了变化?一直以来强调的“人民币汇率应该在合理均衡水平区间运行”这一基本观点,现在依然可以坚守,不同的是“合理均衡水平”正在发生变化——宏观经济的运行和国际收支的变化往往会带来所谓均衡汇率区间的波动。从2015年到2018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率大致在6.6%-7%,季度之间波动比较小,只有0.2个百分点。国际收支近期以来也发生了明显变化,2019年一季度顺差同比大幅减少。2019年开始,经济增幅开始明显回落,到6%-6.5%的区间,经济增长波动的区间下了一个台阶。我们有理由认为,人民币合理均衡汇率水平的区间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那么,汇率是否也应该顺应整个宏观环境的变化自主地波动?自行运行在新的合理水平区间?

  人民币不可能出现大幅度的持续的贬值。目前,中国经济增速虽然在放缓,但基本面还是良好的,有很强的韧性;国际收支状况虽然受到了压力,目前为止依然是顺差的,出现大幅度逆差的可能性也非常小。总体来看,宏观经济运行还是能够基本保持平稳态势,因此不必担忧出现人民币大幅度贬值的状况。所谓守住某一个数值关口大可不必,这是较为典型的固定汇率制度的理念,与我国汇率制度改革总体方向不相吻合。

  [唐建伟]:感谢连首席。第二个问题想请教一下上海财经大学丁教授,请您从全球货币的角度出发,谈谈对目前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以及对稳定人民币汇率的看法。

  [丁剑平]:第一,过去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的互动关系很弱,从2014年开始互动关系开始加强。这个篮子货币就是特别提款权,是世界各国资产和货币计价的标准。把汇率互相钉住变化比喻成一场长跑,篮子货币的五种货币就是第一领跑团,只有跟住领跑团,货币的国际化才有可能。暂时性的掉队,但还在领跑团队内是可容忍的。把货币危机作为一个掉队参考标准来看,五种货币间一种货币对另外一种货币的贬值在15%以内,仍然可以跟上队伍。只有与一篮子货币的比值稳定,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价值尺度才能建立。

  第二,美元指数最近几年总体下滑,很少突破100,美国产业承受能力已经有领跑不动的趋势。据此推断,下半年人民币在领跑团队里不仅不会掉队,而且还有升值的可能性。中国的产业结构不会以人民币暂时性的贬值而受到影响,美元指数“领跑”功能在逐渐弱化。下半年,中国的产业和出口的“心脏功能”还很强,人民币还是有机会的,后劲很足,关键是看中国的产业进一步升级。

  第三,现在队伍内各种货币之间防止“干扰”的独立性相对强了,所以只要不掉队,并且建立自己的跨境支付体系,大家都有可能做领跑者。领跑的前提是产业功能强大、支付体系不受外界干扰。国际化首先是一个方向,中国要尽快把人民币的CIPS系统更加完善,还要考虑跟欧洲的跨境支付体系合作。等到中国跨境支付体系建立完善,人民币就可以排除干扰保持领跑的地位。相信今年下半年人民币不仅可以稳定而且还可能升值。

  [唐建伟]:非常感谢丁教授的解答。心脏功能决定了长跑能力,基于这个比喻,丁教授对人民币的未来很有信心,下半年不一定会走弱,甚至还可能升值。下面,我想请教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张总,请您从外汇市场供求角度跟我们分享一下近期汇率波动的主要原因,以及目前跨境资本流动对于汇率的影响。

  [张生举]:第一,目前汇率波动最明显的原因就是外部因素。从时间线上来看,今年一到二月份人民币升值,三、四月份基本平稳,略有贬值,五月份贬了2.6%,把今年的涨幅全部抹平。

  第二,教科书上的汇率理论开始起作用。根据所谓的资产定价和理性预期的模型,“当前价格反映了所有已知的公开信息”。在此意义上,外汇市场从原来的结售汇头寸平补市场走到能够用理论分析、用模型嵌套,这非常不容易,说明市场已经有了一定的深度和弹性,汇率某种程度上已经能够反映供求,同时反过来对国际收支、宏观经济有自动调节和稳定器的作用,让汇率更有弹性,发挥其市场功能。

  第三,从世界范围来看,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是正常的。2016年英国公投脱欧以后,当月的英镑贬值将近10%。中国经济体有了很强的抗风险能力,外汇市场也已经达到一定的规模。

  第四,从相关政策部门的态度可以明显看到,我们有能力保持汇率的稳定。最终目标是汇率让市场决定,责任让市场主体去承担,但是汇率的相对稳定,又是政策部门提供的一项重要公共产品,政策部门有义务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货币汇率环境。

  第五,市场的开放、资本的流动对于汇率的影响扩大。五月份股票市场资金是外流的,但好在债券市场资金持续流入。一方面,是因为债券和股票投资者不太一样,债券更偏好于长期的投资者,比如说央行、主权基金、国际组织以及长期投资者,再加上人民币债券加入了国际指数,一些被动投资基金要配置人民币资产。所以这几个月包括五月份,投资债券市场的外部资金还是在大幅增加。

  最后,人民币汇率长期看好。人民银行国际司做过一个数量研究,把2017年GDP总量超过1000亿美元的63个经济体进行统计,结果发现凡是储蓄率高的,基本上都是贸易顺差。未来,中国收入将继续增长,经常账户始终是盈余的,中国还是债权人状态,所以人民币的基础始终是比较坚挺的。这一点与日本相似,日本的债券市场全球第二,但以国内投资者为主。这也是人民币长期坚挺的重要支撑因素。

  [唐建伟]:感谢张总!总的来看,张总认为现在人民币的波动还在正常范围内,中国完全有能力稳定汇率,对人民币的未来也充满信心,同时对个人投资者提出了汇率脱敏,更多地做好资产配置的建议。接下来,想请教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赵院长,您认为整数关口是否重要?

  [赵庆明]:目前我国外汇市场还不成熟,并不具有良好弹性。因此,要培育中国的外汇市场,让汇率有弹性,发挥自动调节机制,这是一条中长期的路。

  其次,人民币汇率下半年可能会好转。从2014年到现在,人民币汇率的年度波动幅度逐年增高,未来的波动浮动一定是越来越大的,所以今年的波动幅度不可能只有5%。并且,下半年欧洲可能会在欧美经济力量的对比中胜出,使美元指数下跌。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回稳,甚至升值。

  另外,在汇率和出口的关系上,本币汇率升值是出口最好的时候,而本币贬值是出口最差的时候。这种规律不仅适合于中国,日本、德国等一些有规模的发达国家也存在这个现象。在长期的研究和观察中,这种规律在过去几年的月度数据中尤为明显。而这个结论跟教科书中的是不同的。

  当数字和金融、投资者的心理结合时,会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当人民币汇率贬值,尤其是逆势贬值时,中国资本流出的压力非常显著。此外,汇率稳定的重要性也体现到股市上。从大的时间区间看,汇率在下跌时,股市是向下的。

  当然,大的方向改革,确实要增加汇率的弹性,如果大家都能够自由来配置资产和进行汇率风险管理的话,弹性会有了,可能“7”就不重要了。

  [唐建伟]:感谢赵院长!赵院长谈到汇率和股市是相关的,交银国际洪首席来自资本市场,现在汇率波动确实与股市相关,比如5月人民币汇率贬值2.6%,整个A股资金流出超500亿,您认为汇率波动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机制是什么?后续对资本市场和汇率您是如何看的?

  [洪灏]:资本市场对汇率破“7”的预期,已经有了答案。如果根据人民币汇率期权隐含的波动率倒推出3个月内,人民币破7的概率,是很大的。而种种迹象表明,汇率和股票市场的价格,都已计入了基准情形。

  现在市场的价格波动,反映了外资对中国市场的看法。从交易的角度考虑,人民币下跌是因为当时加杠杆做多人民币的仓位不得不了结。当市场的预期扭转的时候,加了杠杆的仓位被打爆,贬值压力一下子释放出来了。

  对于外资的基金经理来说,中国市场吸引力非常大,因此无论市场涨跌都会持续买入。

  中国市场最大的缺点,是在于它的价格发现机制并不完善。在中国A股市场,无法使用跨式套利,因为A股基本上只能做多,并且期货限制开仓,期权流动性差以及行政的风险,基本无法做空。

  对于下半年来说,市场的不确定性,无法用量化模型量化。分析师的责任,是要讲清楚每个情境以及发生的概率。现在市场已经计入基准情形。(CIS)

责任编辑:唐婧

人民币汇率 汇率 丁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