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恐引世界经济二次衰退 专家提三个应对措施

贸易摩擦恐引世界经济二次衰退 专家提三个应对措施
2019年06月20日 18:34 环球网

  贸易摩擦恐引世界经济二次衰退 专家向中企提三个应对措施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白云怡]中国经济学者20日警告称,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严重挫伤了全球实体经济市场信心,可能引发2008年以来的世界经济二次衰退。“从全球各国市场投资者信心看,受市场波动加剧影响,市场恐慌不时出现,投资者悲观情绪加剧。而从贸易投资市场跨境活跃度看,国际贸易增速大幅下滑,国际投资呈现萎靡态势。”一名学者这样表示。

  20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举办中美贸易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臧跃茹在讨论发言中表示,从2018年初至今,反映市场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指数)的平均值上升到16.5,期间还一度冲高至50.3。而作为反映市场主体对经济发展的信心重要先行指标,主要经济体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也持续低迷。“今年5月,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报49.8,自2012年12月以来首次进入收缩区间,反映出投资者对经济发展前景悲观。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是导致预期悲观的关键性原因。”

  臧跃茹援引今年6月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已在1月被下调至2.9%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调至2.6%,报告同时警告全球经济面临重大下行风险。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简报中称,现阶段贸易摩擦可能会在2020年将全球国内生产总值水平降低0.5%,即造成约4550亿美元的损失,这一损失甚至超过G20成员国南非的经济规模。

  面对不甚乐观的大背景,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建议,中国应致力于提升出口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价值链位势,从而带动国内产业和经济升级发展。同时,为应对美国的技术封锁和非法断供,中国企业应采取三方面的应对措施:一是迅速调整优化供应链,寻找外部替代;二是借卖方断供之机进行内部替代,将原来的技术“备胎计划”转正,尽快投入商用;三是增加研发投入,集中突破关键技术瓶颈。

  “这三方面措施落地生效的前提是,能得到市场生态的支持。”陈东琪表示,目前如谷歌等技术供应方因美国政府压力断供,使技术需求方被迫内部替代,这种替代有相对较大的广告效应和客户群认同,可使市场生态更容易形成。

  (本文来自于环球网)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贸易摩擦 宏观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