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37 期 (2019年5月份)

如何辦理中國大陸公司的註銷手續?作者:劉卓芳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我在4年前於重慶辦理成立公司,但沒有營運,每月只是繳記帳費而已 ,現在我想要註銷請問您關於公司註銷需要請重慶當地的記帳士辦理或者是我自己去辦理也可呢若可以自己辦理的話需要去哪些單位呢受理期間我人需要留在重慶嗎麻煩您回覆,謝謝


1.如果您是四年前辦理有限公司的設立,當時的批准證書採取核准制,目前已經改為報備制。所以辦理營業執照註銷前還是先向當地經貿局詢問。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2. 其次,全部流程應該是先到當地工商局辦理營業執照註銷,在取得營業註銷許可前,記得按時申報稅務。

3.稅務登出的內容主要注重繳交原先購買的增值稅發票;

4. 截至目前為止,您應該已經開立基本帳戶和外幣資本帳戶,在辦理完前面手續後,記得攜帶開戶許可檔到櫃檯也把相關資本賬、人民幣基本帳戶或者其他一般帳戶註銷。但是在註銷前先確定公司到位的註冊資本金是否還有餘額。

5. 可能全部流程需要618個月,除了前述手續以外,您還需要辦理企業所得稅結清算事宜,這部分的工作涉及到原先申報財務報表的延續性,如果您的會計帳務是委外處理的話,您可能還要和對方協調。

6. 一般來說,營業人如果賬務處理事宜是委託其他計帳公司者,這相關的註销手續由原來的記帳公司代為處理會比較便捷。

如果您希望以更低成本完成註銷手續,您可以請當地台商協會介紹相關人員,或者先自行前往公司註冊所在地的工商行政局諮詢,通常在工商局大廳的外面,會有許多兜售的承攬人員主動向您招攬,但是請記得:所有服務內容必需涵蓋營業執照,銀行(視個人需要額定)以及稅務事務等三大部分的註銷,尤其稅務部分必需要和原有計帳公司(如果您是委外計帳的話)相配合,否則無法完成。

7. 公司如果有聘用職工的情形,也請注意遣散員工的經濟補償金(意即臺灣的遣散費)。

(本文作者劉卓芳現為弘育企管資訊有限公司負責人、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