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食品安全謠言如何忽悠公眾
http://www.CRNTT.com   2019-07-08 10:55:09


  中評社北京7月8日電/6月25日由中國健康傳媒集團輿情監測中心發布的《2018年食品安全謠言治理報告》顯示,2018年我國食品安全謠言數量整體呈下降趨勢,影響範圍和危害有所減少,但食品安全謠言治理工作仍任重道遠,食品安全謠言的全鏈條、智能化、立體治理格局還有待完善。

  其中,報告公布的去年食品安全謠言十大案例分別是星巴克咖啡致癌、大蒜熗鍋致癌、用海綿做八寶粥、薯條治脫發、草莓是最臟水果、熱檸檬水能治療癌症、生吃白糖體內長蟎蟲、木耳打藥、食鹽中的亞鐵氰化鉀有毒和醋蛋液包治百病。

  不顧事實偽裝科學

  調查顯示,這些盛傳的食品安全謠言一般有以下特征:不顧事實,誇大其詞;張冠李戴,杜撰權威;假意關心,利用心理;偷換概念,違背常識;偽裝科學,試驗作證。

  以所謂“星巴克致癌”為例,這一謠言就是“不顧事實,誇大其詞”的體現。去年3月底,有外媒報道美國一家法院裁定,要求星巴克等在加州銷售的咖啡產品的標簽上加注致癌風險警告。此後,國內網絡被文章《星巴克最大的醜聞曝光,我們喝進嘴裡的咖啡,竟然都是這種東西……》刷屏,直指“咖啡致癌”。

  隨後,微信號“科普中國”撰文辟謠,引發該事件的物質為丙烯醯胺,但咖啡豆中並無此物質,而是在咖啡烘焙過程中自然出現的,所有咖啡中都會含有這種物質。此外,丙烯醯胺在人體中致癌的風險並沒有被明確證實。

  “喝醋軟化血管”的謠言則是“假意關心”的體現。這類謠言利用公眾對健康的渴望以及“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理,進行“偽科普”。因此,辟謠時應以人文關懷為主,不僅要證實謠言錯誤,還要說明相關養生保健的正確方法。

  “瓶裝水中微塑料致癌”的謠言則是走“偷換概念,違背常識”的套路,這類涉及農藥殘留、激素、添加劑的謠言,把可能致癌物脫離一定的環境及劑量範圍,直接與致癌劃等號,利用公眾害怕、擔心的情緒進行傳播。

  這就需要專業人士和機構不定期地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有趣的實驗,對受眾進行常識教育,從而幫助他們在遇到類似謠言時,能夠明辨真假。

  辟謠讓科普流行起來

  那麼,公眾該怎麼分辨食品安全謠言,相關機構的辟謠,採取何種方式,才能更令消費者信服呢?

  調查顯示,食品安全謠言常常選擇性忽視關鍵部分,並有意無意地將其模糊化,再加上煽動性話語,聳人聽聞的標題,無限放大部分內容,令公眾產生恐慌心理,最終落入謠言圈套。辟謠時應主動將衍生出謠言的正確信息母體公布於眾,從而令受眾信服。

  而在傳播渠道上,微信是食品安全謠言和辟謠數據傳播最多的渠道,接下來分別為微博、新聞網站、客戶端、論壇。新聞網站的占比有所提高,說明大眾媒體對於辟謠和科普的力度增強。

  有調研顯示,有72%的被調查者渴望得到更多的科普知識和辟謠信息,食品相關辟謠文章的閱讀量普遍更高。

  騰訊新聞較真平台主編王婧璐表示,理性的謠言鑒定體系有待搭建,專業機構應加強合作,提高辟謠效能,共建辟謠新生態。螞蟻金服公眾溝通與交流部總監朱紅軍也表示,寓教於樂的科普形式更易被公眾接受,食品安全謠言治理需要“讓科普成為流行”。

  6月25日,“食品安全辟謠聯動平台”和中國食品藥品謠言智能識別系統公眾查詢平台啟動。前者由“食安查”、各級監管部門新媒體、中國健康傳媒集團、企業、餐飲網絡平台、騰訊較真、新浪微博等組成,通過整合資源,以聯動形式定期發布權威食品安全科普知識、辟謠信息,致力於做好食品安全謠言治理工作。後者將從提升謠言識別智能水平、提高辟謠及時性、降低謠言風險和社會危害等方面進行精准發力,推動食品安全謠言“靶向治理”。

掃描二維碼訪問中評網移動版 】 【打 印掃描二維碼訪問中評社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