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icon
anue logo
鉅樂部鉅亨號鉅亨買幣
search icon
台股

美中貿易戰掀台商遷徙潮 KPMG:進場退場須通盤考量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2019-07-04 20:33

美中貿易戰掀起台商遷徙潮,但會計師提醒,計畫遷廠前必須先把進場、營運甚至未來退場因應策略進行通盤考量,包括當地的稅務、勞動政策與投資環境是否符合投資效益都要事先釐清。

美中貿易戰在 G20 峰會後暫時休兵,但美國先前對中國出口商品加徵關稅三波清單仍未取消,這波美中貿易摩擦讓台商考慮調整位在中國的生產線避難,掀起一波台商遷徙潮。

KPMG 安侯建業稅務部執行副總丁傳倫則提醒,思考遷廠前不妨進場、營運與退場做通盤考量。

第一階段進場準備,丁傳倫表示,進場前要先釐清持股架構與型態、稅務法規、當地投資環境與外派員工福利,以持股架構來說,包括直接或間接投資、外人持股比例限制等,都要列入考量,而稅務問題則涉及營運成本,此外,企業派駐台幹駐點,包括薪資架構、個人稅負與津貼福利也要事先盤算規劃。

其次則是營運階段,包括當地各類稅目之申報與查核,要先確認當地子公司符合稅務遵循義務,跨國企業交易的移轉訂價政策與結果合理性,避免被雙重課稅。此外,跨境交易稅負中,包括當地子公司跨境支付都可能面臨扣繳稅款,需考量稅負及是否可以申請減免。

如果打算退場,包括出售股權或資產是否有資本利得稅和間接稅課徵,勞工遣散與企業清算解散需要面臨的法律程序與流程。

KPMG 表示,台商遷廠是為了取得非大陸地區製造產地證明,避免被美國加徵懲罰性關稅,以台灣發放產地證明相關規則為例,若產品的加工、製造或原材料涉及台灣與其他國家或地區,則以在台灣境內產生最終實質轉型者視為台灣原產。

另外,實質轉型指的是原料與貨品稅則稅號前六碼相異者,或在台灣附加價值率超過 35%,或特定貨品符合國貿局公告之重要製程。

KPMG 安侯建業稅務部協理廖月波提醒,因為產品是要進口美國,要注意美國海關是否能同意該認定,目前美國法規對原產地認定並未訂定有細部規定,建議台商遷移產地生產仍要注意完成實質轉型,取得當地產地證明,因應美國海關可能之質疑與查核。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