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台商回流 台流人數返台也倍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近年來,因各種原因留滯中國大陸,需要海基會協處返台的「台流」人數有逐年增加增加趨勢。根據海基會最新資料顯示,2015年以前,海基會協處返台每年平均10多件,2016年明顯增加,到了2018年,返台數量較2016年增加近兩倍。

▲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圖/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統計,2013年至2015年,每年協處滯陸台灣人返台的案件大約10多件,自2016年開始增加;2016年有25件,2017年27件,到了2018年大幅增加至48件,今年截至5月底已經協處15件。

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指出,滯陸國人返台人數逐年增加,主要是早期赴陸台商、台幹,如今年事已高、健康情況不佳,事業發展不順,又沒有足夠積蓄,導致淪落街頭,成為大陸社會問題的隱憂。

蔡孟君也指出,除了沒錢買機票,部分滯陸台灣人也積欠可觀的醫藥費,成為醫療院所、社會福利體系的頭痛問題。海基會的經費預算有限,面對這些個案,除請託當地台商協會協助募款之外,也協處大小事宜,並安排他們返台。若其家人因故無法照顧,海基會也會協調各縣市社會局接手安置。

海基會強調,滯陸國人返台協處案件日漸增多,顯示中國大陸雖然充滿發展機遇,但也存在高度風險。國人赴陸尋求發展機會,應正確理解中國大陸政治、經濟及社會狀況,若面臨困難可向海基會諮詢求助,海基會及相關部門會全力協處,希望他們還鄉後安度晚年。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A咖校友一籮筐!小英母校LSE人才輩出 橫跨政經演藝界
再傳好消息!台商回流投資破4千億 還有50家排隊中
歡迎台商回流!蔡英文:用高品質台灣製造取代中國製造
美中開戰!王浩宇爆:台商連夜逃難…回流潮反讓台灣發大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