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上班族"扎堆休假陪娃外出 企业遭遇"用工荒"
2019-07-23 10:12:33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晓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3日讯 七八月份,正值暑期,也是一年当中最火的旅游季节。凡是“家有儿女”的员工,大都想趁孩子放暑假的机会带他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亲子暑期游。于是,进入7月中下旬,许多单位的员工们忙着开始休年假,而随着大批的人员休假,一个头疼的问题摆在了用人单位的老板面前,那就是“用工荒”的尴尬。

  暑假放松带娃出游员工扎堆休年假

  进入7月中旬以来,随着中小学先后放假,大庆市的旅游市场就迎来了旺季。因为这个时候,是大庆市众多上班族最热衷的旅游季节。

  7月18日,家住东风新村七区的杨先生就特意请了年假,前往华东地区,来了一趟暑期减压之旅。

  28岁的杨先生是大庆市一家私营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至今还是单身,特别热爱旅游。每年夏季,他都会请假旅行,放松一下心情,今年也没例外。

  杨先生告诉记者:每年到了7月份,把上半年的工作任务完成了,自己也如释重负。这个时候,就想赶紧给自己放个假,出去玩玩,一来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二来可以见见世面,回来继续工作。

  在大庆市一家国有企业工作的刘先生也刚刚请了年假,打算带着10岁的儿子来一场海岛游。

  刘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我基本上每年的年假都是放在七八月份,从时间上来说,结束了半年的工作,自己也想休息一下,而且正是暑假,孩子也有时间,可以借这个机会带他们出去玩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庆市的不少家庭,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七八月份就成了家长的专属休假期。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家长,几乎所有家长的年假都安排在暑期,以便陪孩子出游。

  “孩子爸爸平时周末都只休一天,年假更是难请。所以,一般是我带着女儿出去旅游,或者和其他妈妈组团一起去。”一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刘女士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全家的教育共识。女儿读小学后,每年暑假旅游是雷打不动的。今年我们也即将出发前往上海迪士尼乐园,而孩子的爸爸因为工作实在忙,仍然无法一同前往。”

  在家员工加班加点企业遭遇“用工荒”

  32岁的张敏在大庆市高新区一家民营企业的办公室工作,办公室总共有4个人,由于企业内部平时事务比较多,所以工作一直很忙。

  可是最近,办公室里有3个同事请假带孩子外出旅游,只剩下张敏一个人忙碌。

  并且不巧的是,恰巧公司又有上级领导来视察,办公室要做好准备工作,任务艰巨。而企业内部多个部门中都出现了员工请年假带孩子外出旅游的情况,导致人员紧张,无法抽调人员协助张敏工作。

  无奈之下,张敏只好每天加班到深夜,来做好相关的工作。

  和张敏在同一公司工作的赵女士说:“我们单位很多同事都有孩子,平时假期短,也没时间带孩子出游,于是大家都想趁暑假出去痛痛快快地玩一趟,这样,就出现了很多人一起请假的情况。我在的那个部门原本有6个人,最近好几个人请假,只剩下3个人工作,好多业务堆到一起,大家都有些忙不开,周末都没办法休息了。”

  “大家扎堆请年假,还都有充分的理由,不批谁都不合适,可都批了的话就没人干活了!”一到暑假,各家企业的老板们就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在自己的圈子里面互相抱怨。

  这也难怪,凡是“家有儿女”的员工,都想趁孩子放暑假的机会带他们出游,于是便难以避免地“撞车”休假了。

  因为暑期职工扎堆休年假,导致很多工作受到了影响,于是一些企业领导不得不板起面孔,拒绝员工的请假申请。

  小孙在大庆市一家公司做企划工作,原本也计划在8月初休年假,可部门经理的话给小林当头泼了一盆冷水——

  “最近咱们公司请假的人太多了,工作受到影响,我建议你还是晚些时候再休吧。我正打算弄一个规定呢,以后大家休年假要排队,错开高峰,不要扎堆。”

  小孙惋惜地说:“可是过了暑假,孩子就快上学了,就没时间出去了,而且越往后拖休假的希望就越渺茫,拖到年底,一大堆的总结,那时候就更别想休了。”

  “现在单位里请年假的太多了,为了不影响工作,我宣布,从现在开始,到8月中旬,无论谁请年假,我都不批了,所有要请假人员,提前到办公室报名,从8月15号以后开始排,谁先报,谁先放假,为了不影响工作,同一部门,不允许有2个人同时请年假……”

  7月22日,大庆市某单位内部会议上,主管领导专门就请年假的问题做了具体说明。

  记者了解到,一些公司老板为了应付员工扎堆休假,甚至做出不近情理的要求——所有人的年假统一合并到春节长假里,过年的假可以放上半个多月,但是平时就不再批准年假了。

  提前做好年假规划莫让用人单位“两头难”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近期,大庆市一些老板私下聚会的时候常常抱怨,很多员工都在暑期集中请年假,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运营。

  “如果不批假的话,又不近人情,批呢,又确实对工作有一定影响!”

  “我们公司不大,只有20多个人,从7月初开始到现在,公司里有8个人请年假,多数都是要带孩子外出旅游,而且这年假一请就是十多天,对我们这样一个小公司来说,每一个员工都很重要,一下子这么多人离开,真的会影响公司运转的……”

  7月20日,私企老板王先生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规定,企业可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也就是说,企业可以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秩序的情况下安排职工年休假,但是如果遇到大家都同时请假,或者某个岗位员工休长假就无法正常运转,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秩序,企业可以不批准员工的年假申请。

  我国《劳动法》中明确规定: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

  然而,在每年年中的时候,正是旅游旺季,许多员工扎堆请年假,也让主管们颇为头疼。

  记者在此建议上班族们,每年应提前做好年假的规划,并及时与用人单位沟通,从而避免每年暑期七、八月份的时候,扎堆休年假,对用人单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