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人力銀行:緩解用工荒 保障權益

2019-07-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德花 台灣報道)台灣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分析指,此項促進與保障銀髮族就業的條例草案受到台灣社會的普遍歡迎,表明政府重視勞動力短缺問題以及重視中高齡與高齡勞工。

何啟聖稱,台灣社會因少子化及高齡化人口結構變化,面臨勞動力不足的危機。過去有些過早離開職場或退休的中高齡或高齡者,其實仍有體力、技術、經驗可以服務社會,現在通過草案新規,得以彈性的定期契約方式,重回職場保障用工市場,同時也讓這部分人力資源得以再運用,回饋社會。

何啟聖認為,此項草案打破了以往僅臨時性、短期性、季節性及特定性工作才可簽定期契約的限制,而是彈性放寬65歲以上的高齡勞工也可與僱主簽訂定期契約,是個重大的變化。

此外,也明確禁止歧視中高齡業者,禁止對銀髮人才或高齡者以年齡為由在包括招募、分發、考績、升遷、薪資給付等方面差別待遇,否則最高可罰新台幣150萬元。這樣嚴格的規定保障了銀髮族享有公平工作的機會和權益。

至於是否會因為該草案引發僱主優先僱用高齡者為臨時人力,或者企業以回聘的方式聘用高齡勞工,可能會出現「排擠效應」,何啟聖認為,台灣除了中高齡就業草案外,同時也在行政主管部門會通過提升青年就業的相關方案,他指出,畢竟提供給青年朋友的工作內容和崗位設計等,與中高齡階層不同,所以青年世代的工作不會因此變少。

求職網設「銀髮族專區」

目前,台灣不少求職網絡上,都開設有專門的「銀髮族專區」。1111人力銀行便有相關專區設置。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網頁就見到,最新的招聘項下,有台灣吉野家餐廳在專區發佈收銀、清潔等全職人員的銀髮族及二度就業招聘,月薪為27,000至30,000元新台幣。

台北市就業服務處官方網站,也開設有「銀髮族專區」,提供包括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銀髮工作職缺開發、推動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的雙向輔導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