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知多少,无限极论道食品“辟谣”与“科普”

2019-08-16 19:27

食品安全事关民生,关注度极高,而食品谣言却扰乱着消费者的认知,严重影响了国内消费环境。

8月7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19中国食品辟谣与科普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破除网络谣言、共建科普食育”为主题,旨在共同探讨如何深入治理食品谣言,传播权威科学知识,积极开展食育科普,从源头入手,引导公众走出食品安全认知误区。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受邀参与论坛,与食品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近200位嘉宾一起,论道“辟谣”与“科普”。

1

无限极在新会生产基地举行原材料科普

论坛上举办了《以食育人:新消费背景下食育的普及与升级》圆桌对话。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代表在圆桌对话上发言说,企业要做健康食品教育的积极拥护者和坚定践行者,尤其在消费者的健康需求越来越高的时代,企业更是责无旁贷。

专家观点:应注意营养均衡和良好的饮食习惯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的消费观念和健康理念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我国的食育教育却没能跟上,甚至在基层存在着,对营养知识抵触的情绪,认为可以自由选择食物,不需要食物均衡。因此,我国必须加强正确的食育教育的引导。

北京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主任、中国营养学会理事赵耀表示,食育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家长做起。食育教育不仅是营养知识传授,还包括饮食习惯,行为方式的教育,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环境,家长要以身作则。同时他建议要带着孩子去超市选购食物,让孩子能够参与家庭简单食物的烹调和制作。

2

无限极参与2019中国食品辟谣与科普论坛

企业实践:结合自身资源推进科普教育

无限极代表还进一步介绍了无限极的相关举措:在今年 6 月,为响应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保健食品“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专项科普宣传活动,无限极开放了位于广东新会的生产基地,通过举办“无限极科普宣传主题展”,邀请消费者走进企业,让企业和消费者面对面地交流,让消费者了解如何去辨别中草药原材料、如何正确地理解保健食品的标签等等,收到了消费者良好的反馈。

一直以来,无限极结合线上和线下平台推广健康理念,联合中华中医药学会发起“养生文化进万家”活动、连续3年参与举办健康责任论坛、连续4年发布《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连续9年举办养生行走系列活动等等。

无限极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养生固本健康人生”,专注于推广科学的保健食品知识和养生文化,通过邀请专家学者,针对时下热门的健康问题或者节气特征,撰写相关科普文章,吸引了125万粉丝的关注,在引导健康生活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

3

养生固本健康人生公众号

近年来,随着网络社交媒体等新媒体形式的出现,相关机构也在不断创新科普辟谣机制。2015年8月,中国食品辟谣联盟(CFRA)在原农业部、中央网信办、原食药监总局、原质检总局支持下,由新华网联合食品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及行业工作者共同发起成立。成立以来,联盟持续打击食品谣言,为肃清网络食品谣言尽职尽力,同时着力研究谣言形成传播的社会机理,探索面向食品安全信息传播领域各相关方的自律机制,努力为创新网络社会治理模式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