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38 期 (2019年6月份)

臺商對中國式創新應有的認識作者:徐丕洲

一、 中國式創新的涵義及其應具備的特質

所謂中國式創新,是針對中國大陸獨特環境所產生的創新,或許一開始並非原創,但卻是符合中國大陸國情需要的創新。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副教授Dan Breznitz曾撰文分析指出,中國大陸真正的創新實力不在新產品及新技術的研發,而是在改善與整合的能力、將原創產品做得更好、更具備人性化。

中國大陸國務院李克強總理曾大力倡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並引發了全民創新的浪潮,每個人都可以自主創新或透過大眾引發市場創新。中國大陸走的是整合式集成創新、其具備的特質乃是把所有的優勢結合在一起,筆者認為,政府和市場是驅動中國式創新的兩大力量。

二、 中國式創新的成功關鍵:

如眾所週知,中國式創新的成功關鍵,乃在於中國大陸同時兼具世界工廠與世界市場的霸主地位,在生產流程上中國大陸有其不可取代之處,何況中國大陸擁有龐大的市場作為母市場來練兵,中國大陸現有中產階級三億多人正在成為中產階級族群的人數則有五至六億人,彼等更需要更優質的產品,為了因應中國人的特質,中國大陸企業在管理上也有獨步全球的創新,進而逐漸壯大後能夠併購海外企業。

三、 中國式創新的實例剖析

(一) 海爾集團人單合一的創新模式

近年來,日本五大電子廠商包括SONYNEC、富士通、夏普等全部經營虧損,甚至連續五年市值下滑,五家加起來的總市值還不及韓國三星。

原本虧損的日本三洋白色家電部門,從2012年由海爾投資入駐,並推出全新品牌AQUA後,短短時間中不僅由虧損轉有盈餘,市場占有率預計可達10%以上,甚至可超越三洋時期。

海爾成功的關鍵,乃在於人單合一的生產模式能夠符合中國大陸的社會,此因傳統的管理方式由上而下、每個部門之間也沒有橫向聯繫,產品銷售業績不佳,只會互相推諉,加上中國人的社會服從團結及遵循法律規定的嚴謹性格不如日本人,因此,海爾從2000年逐步推動人單合一,將設計及銷售合而為一,每個人對自己的數字負責,如果產品不合市場所需,銷售部門馬上把客戶的意見反應給設計部門進行改進,很快再生產進入市場。海爾將整個產品模組化,例如,一個冰箱就拆解成好多模組,對不同客戶組成不同產品藉以減少庫存.

     () 支付寶人臉辨識的創新產品

據媒體報導,美國手機Apple最近新出了刷臉辨識開機與支付的劃時代產品iPhone x,新機還未上市,但支付寶早在杭州的餐廳進行人臉辨識付款的商業模式,中國大陸還有很多地方銀行的提款機也推出刷臉領錢,而Apple的全螢幕設計早在前一年小米就有類似產品。

 () 微信紅包-無人機送貨及共享單車

在行動網路時代,因應客戶需求的中國式創新堅信源源不斷,微信「紅包」功能給予臉書靈感,為其之Message即時通訊平臺新增支付功能。

順豐快遞領先亞馬遜用無人機送貨,中國大陸的共享單車除在美國、英國、日本等傳統大國營業,也引來澳洲企業的仿效,推出有GPS紅色自行車.

四、中國式創新面臨的困難點

(一)湯森路透集團公布2017年全球百大創新的榜單,竟無一家中國大陸企業上 榜,雖然中國大陸專利申請數量領先全球,但專利品質及影響力還是不足。

(二)中國大陸強調創新的以民營企業居多,而國營事業多以壟斷獲利,因此,創新的誘因不足。

(三)中國大陸仿冒不斷,智慧財產權保護仍然不周全。

    綜上所述,中國式創新之路已經啟動,當中國大陸企業越來越壯大時,對臺商及跨國企業的威脅也就日益加深,當過去的合作者變成競爭者,臺商該如何迎戰越來越強大的中國大陸企業,已成為當前刻不容緩的急務。

(本文作者徐丕洲現為榮泰企管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