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商回流熱度不減 成下半年景氣主要動能

2019/8/31 10:12(8/31 1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31日電)隨美中貿易戰升溫,台商回流熱度延續,相較全球景氣走衰為外銷帶來的不確定性,台商帶回的投資、消費力道成為維持下半年景氣的主要動能。

經濟部自今年初推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至今累計通過投資金額已達5682億元,官員透露,後續仍有大案待審,目標在9月總投資額將突破6000億元。

台商積極擴廠、建廠,將產線轉移回台,根據科技部統計,今年至7月底因美中貿易戰回台在科學園區設廠業者,媒合成功的就有23家,3個月內就較4月底的10家成長一倍,總投資金額達到588.39億元。

原就幾乎額滿的加工出口區,今年1到8月新增的357億投資中,則有87億來自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廠商,增資既有廠區或申請進駐園區。經濟部也責成工業局盤點台糖可釋出土地,規劃開發工業區供產業所需,在在顯示台商回流熱度。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統計,受台商回流挹注,國內固定投資在今年上半年實質年增率達7.2%,全年有望衝破4兆元,實質成長6.0%,創2011年以來最高增幅。

經濟部官員表示,若持續推動台商回流、根留台灣、中小企業加速投資等3大投資方案,並確實落實投資,將可挹注下半年國內投資表現,成為經濟成長動能來源。

相較之下,外銷表現則有較多不確定因素,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外銷訂單已經連續9個月負成長,官員分析,依過去經驗,下半年為傳統備貨旺季,隨著消費性電子新品推出,加上5G基礎建設、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興應用力道展現,都可能推升外銷訂單逐步回穩。

不過,全球貿易緊張情勢不減,包括美中貿易紛爭、日韓爭端、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等,正負面因素何者力道強,尚待觀察。

長期而言,官員表示,仍須回歸觀察全球經濟動能,若整體走衰,廠商競爭力就成為影響台灣經濟表現的關鍵。官員指出,美中貿易戰造成全球供應鏈重組,若業者在全球布局、相關轉型升級因應得當,反而能增強接單能力,不見得就會受到衝擊。(編輯:黃國倫)108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