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翻開食藥署的「非登不可」-食品業者登錄平台,登錄之食品業者已經突破47萬家,卻僅靠編制不到700人的食藥署管理!如此懸殊的比例,光要處理食品產業的業務,其壓力與工作量可想而知。食藥署早應開始著手建立「食品技師簽證制度」,以專業的食品技師協助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能量的放大,對各個產業類別食品業者之食品安全衛生進行確認與審查,通過後予以簽證,妥善維護國民健康。

食安,這不該是個口號,更不是個選舉的恐懼行銷。從2008年的三聚氰胺開始,一系列的食安風暴之後,我們的食品安全進步了多少?

每個月都有大大小小的食安事件發生

統計2019年入夏以來台灣持續發生重大食品中毒案件,包括2019年4月27與28日南投百人吃臭豆腐名店,結果吃完店家販售的臭豆腐、豆花、紅茶後,發生上吐下瀉等腸胃道不適症狀。2019年5月20日台中市西區知名便當專賣店「青鳥屋」驚傳疑似食物中毒案!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5月19日陸續接獲台中4間醫院與台北衛生局轉報疑似食物中毒案件,總計有126人吃了該店便當後出現腹瀉、嘔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狀。2019年6月8日南投又傳食物中毒!繼臭豆腐食物中毒事件後,南投又發生1起疑似鵝肉食物中毒事件,據衛福部南投醫院、南基醫院2家醫院迄今通報的結果,共有33人出現上吐下瀉、頭痛發燒等症狀。2019年8月2日大甲、清水高中兩校食用餐盒又發生84人上吐下瀉的食品中毒事件。

這麼多的國民蒙受健康損傷,政府保障國民的功能在哪裡?又或者說,持續粉飾太平,食安就安心了嗎?食品產業的提升,需要政府建立完整的「食品技師簽證制度」,才能有效防止黑心食品,讓民眾吃得安心。

光靠食藥署不夠!「食品技師簽證」制度能幫助產業提升!

翻開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的「非登不可」-食品業者登錄平台,登錄之食品業者已經突破47萬家,僅靠編制不到700人的食藥署管理。如此懸殊的比例,光要處理食品產業的業務,其壓力與工作量可想而知。更何況還有藥品、化妝品及醫療器材等其他業務會分散人力與資源。也礙於政府的經費與人力有限,短期內無法大幅度增加,食藥署早應開始著手建立「食品技師簽證制度」,以專業的食品技師協助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能量的放大,對各個產業類別食品業者之食品安全衛生進行確認與審查,通過後予以簽證,妥善維護國民健康,如此一來有3個優勢:

1、有專業的技師簽證,消費者放心。

台灣產業以中小企業居多,小型食品業者或是工廠進入門檻不高,往往經營者自身食品安全衛生知識不足,業者無力聘用一位專業人員。若能導入類似會計師的簽證制度,讓中小型業者能有專業食品技師協助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的法令法規之落實,也能提升製程與研發品質創造收益,雇主也能選用適合的技師簽證,消費者獲得食安之確保,誰不樂見簽證制度的建立?

2、技師與衛生主管機關分級把關食安。

食藥署與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因業務繁雜,人員已疲於奔命,流動率高。導入「食品技師簽證制度」,讓已經身在業界,執行數年食品安全衛生風險管理的食品技師,能用其經驗與專業去協助產業之精進、發展與獲利。衛生主管機關則能更著力於政策規劃與法令法規之完善,透過年度的三級品管制度確效與確認,確保業者自主管理、技師簽證結果與政府的第三級稽查有效運作,維護國民健康。

3、產官學三贏局面成立。

學校教育的目的,在為國家社會培育有用的人才,政府政策的規劃,當然是引流這些人力適才適所,到適當的產業、機關構或是法人以強化國家之競爭力,以食品產業的提升、發展與安全而言,當然需要倚重專業人才的能力;產業開始重視人才、有人才的需求,學校所提供專業的教育才會符合企業蓬勃發展的需求;產業及學校教育一直以來相輔相成,政府則扮演規劃與制定方針的職責,唯有公私協力,才會有三贏的局面,讓消費者成為最大贏家。

「食品技師」是全國領有證書數第三多的專職人員,為何不能執業?

從1990年起,考選部開始舉辦專門職業人員考試有了「食品技師」類科,目前累計考取超過3,000位食品技師。國家考試的目的,就是希望這些專業人員進入食品產業專才專用、維護食品安全衛生,並提升食品產業競爭力。但是,依據「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之即時各科技師執業人數查詢,領有技師證書有2,051位。已經是繼土木工程、電機工程第三多的領證類科,但領有執業登記,能執行簽度的食品技師人數有多少?「零!」

為何會發生「食品技師領有證照人數已是全國第三多的技師,而能執業的人數卻是零!」如此弔詭的情況發生?將近30年的考用人力不妥善規畫使用,讓社會持續發生一次次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年年爆不停的食品中毒,陷國民健康於持續延燒的風險,公共工程委員會、考選部與衛福部的政策思維是甚麼?如果不讓食品技師執業,保障國民健康,誰會是最大的受益者!?

延伸閱讀
食品專業人才畢業後,然後呢?
食品業人才缺口大!學界與業界間的鴻溝該從何填平?
人才斷層危機!食策會執行長建議:應改革食科教師升遷制度

參考資料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各科技師執業人數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鄭副主任維智簡報
食品產業發展要好,人才更不可忽視!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食品藥物管理署「非登不可」
食藥署稽查百萬業者有一套,靠大數據追3千萬筆食藥記錄
【舌尖上的真相】食安把關人力吃緊! 稽查員負責四萬民眾食安
公衛經費少,人力不足,食品業平均每7.5年才被稽查1次
財團法人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