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调查报道,当今社会,劳动力正在不断地减少,劳动力的减少导致劳动力数量正在不断减少,真正可以给企业“干活”的人也正在不断的减少。换言之,企业的工人基数正在减少,企业很可能会出现没有人“打工”的现象。这种现象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也是给了HR一个很大的挑战。
那么HR该如何做,才能够优化这个问题,使这个问题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小化呢?首先,应该先分析社会劳动力的减少会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不利影响。
人力成本加大。社会劳动力的减少,最直接的一个影响就是人力成本加大,劳动力不断减少,劳动者数量也随之减少,物以稀为贵,劳动力也是一样,劳动力越来越少,劳动资源就越发的稀缺。社会不断的发展,人们的知识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可以从事的工作也有所偏重,大多数的人开始向往办公室等相对清闲的工作,而没有人再愿意去做苦力了。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工作就没有人做了,所以很多岗位不得不花大价钱去聘请劳动人员,这就导致了劳动成本加大,人力成本的增加。
企业自动化机器增多,对人力要求增加。社会的不断发展,促进的是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因此现在很多工厂已经开始实行自动化机器了,所以工厂对于员工的要求就会有很大程度上的提高,对用人的质量也在不断的加大。这样不仅会导致招聘困难,还会导致很多普通工人的失业,一边紧急招聘,一边处理辞退,这对于HR来说,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HR分析出社会劳动力的减少对企业带来的危害以后,就可以对症下药地解决问题,从而减低社会劳动力减少对于企业的伤害,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
首先可以改变招聘方式,发展潜在员工。招聘是一个持久战,再加上现在员工的缺乏,招聘就会显得 尤为困难,但是,招聘是企业的工作源头。所以,HR一定要坚持不懈的招聘,但是不能够在利用传统的招聘方法了,可以引进一些新的招聘方法,比如网站招聘或者微信招聘网站招聘可以在58、智联、小牛云聘这样的网站上进行。通过招聘寻找合适的员工,然后可以建立起一个员工人才库,等到时候需要员工的时候,就可以直接从人才库里面寻找了,在招聘的时候适当的提高福利,会对员工产生很大的吸引力,会对招聘结果产生不一样的效果。
其次就是培养新时代的企业员工了,机械化水平不断发展的企业,需要的是新型的员工,这类的员工一般都是比较年轻的员工,对于这一类的员工,企业要加强培训,不只是培训他们的工作水平,还要对他们的思想进行培训,让他们了解和认识企业的企业文化、企业核心理念等等,通过培训增加他们对于企业的认同感,从而增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社会劳动力的不断减少,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机遇,因为社会劳动力的不断减少激发了企业的进步,劳动力的减少可以促进机械化的提高,可以促进劳动力质量的提高,因此,HR在遇到这种情况下,不必太慌张,只要是面对问题,分析问题,积极的去解决问题,不断地去顺应时代的发展,根据时代的发展作出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调整,就能与时代一同发展,就可以享受到时代发展的有利之处。
举报/反馈

小牛的HR成长记

106获赞 29粉丝
HR遇到的大多数招聘问题,小牛都经历过!
关注
0
0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