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41 期 (2019年9月份)

進口化妝品到中國大陸銷售的相關規範作者:蔡卓勳

臺商諮詢問題摘要:我想做皂類進口到大陸的電商平台上銷售(人在福州) 1.需要請哪些證件才能到中國大陸合法販售? 2.申請的地方單位是在哪些地方? 3.申請這些證大概需要多少錢? 4.申請證的方式有幾種? 5.進口的步驟是哪些我還有一個問題是服飾類想到中國大陸的電商平台上架需要哪些條件?


目前,所有國外化妝品進口銷售前必須經中國大陸行政管理部門的審批,之後方可進行正常的報關報檢及銷售。未經審批的進口化妝品,無法進行正常報關報檢,亦不得在中國大陸市場上銷售。
臺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中國大陸實施衛生許可或者備案的化妝品,應當提交中國大陸相關主管部門批准的進口化妝品衛生許可批件或者備案憑證;中國大陸沒有實施衛生許可或者備案的化妝品(牙膏、口腔牙齒清潔劑(假牙模膏及粉)、盥洗用皂等),應當提供下列材料:具有相關資質的機構出具的可能存在安全性風險物質的有關安全性評估資料;在生產國家(地區)允許生產、銷售的證明文件或者原產地證明;

中國大陸進口香皂,因香皂產品屬法檢貨物,進口企業需在所屬商檢局進行化妝品進口備案。在進口時,應在檢疫口岸檢驗部門進行檢驗,經檢驗合格後,後方可使用。進口方需在所屬商檢局做化妝品生產經營單位備案,並取得備案證書。並且需做標籤備案。

中國大陸進口化妝品由中國大陸經銷商辦理相關批文及商檢報關事宜。中國大陸經銷商申請批文時會向貴公司索要該產品在臺允許生產和銷售的證明文件(影本)及有關檢測報告(影本)。

企業想在中國大陸電商平台上販售商品,必須具備三證:包含:工商營業登記證(企業法人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組織機構代碼與商品註冊證(商標、成分等標識)。而臺灣的化妝品要出口至中國大陸,也必須具備三證!!! 一證:進口化妝品行政許可審批文件(國家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頒發)/二證:入境貨物檢疫證明(報關階段由海關開具的)/三證:進出口化妝品標籤審核證書

國外香皂進入中國中國大陸具體程式為:目的港口備案;檢驗檢疫(製作中文標籤)報關(含標籤審核,海關);上市銷售。

貴公司擬臺灣服飾商品進境中國大陸的服飾市場販售,商品要正常進口報關,從進口到中國大陸必須單證齊全,才能順利通關。臺灣進口商品在中國大陸販售需要註冊條碼。

(本文作者蔡卓勳現為TSAI&TEAM蔡老師企業經營團隊總經理、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