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此刻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知识产权需求不断增长,政策利好下千亿级市场正在打开丨牛熊眼

第一财经 2019-11-19 14:05:54 听新闻

作者:一财资讯    责编:丁源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1月14日发布2019年版《世界知识产权报告》,揭示全球创新新趋势,再度肯定中国在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进步。
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服务市场空间广阔丨予菲视点

11月19日午后,知识产权保护概念延续强势,截至发稿,金科文化、光一科技涨停,新华网、掌阅科技、朗科科技大涨超7%,读者传媒、人民网、捷成股份等其余多股均有不同程度的拉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1月14日发布2019年版《世界知识产权报告》,揭示全球创新新趋势,再度肯定中国在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进步。在其10月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年度报告中也指出,2018年全球专利、商标及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再创新高,其中中国专利和商标申请数量最多,推动了知识产权需求的整体增长。

国务院、国知局、发改委等部门也在近年来推出大量相关政策,并且有频次提升、落实加强的趋势。国务院《“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中规划,到2020年PCT申请数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使用费出口额等多项指标较2015年将有翻倍增长。此外,多地多企业近期也不断发力知识产权保护:

  • 11月12日至14日,2019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在广州成功举办。本届知交会展示知识产权项目和产品涉及专利43.01万件,通过交易博览、专场拍卖等方式,促成知识产权合作意向金额101.47亿元,比去年增长12.74%。
  • 11月10日,第九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专项活动——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论坛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巫家世表示,广西应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市场监管体系的改革与创新,健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体系和工作机制
  • 11月6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举办打击侵权假冒国际合作论坛,聚焦知识产权创新保护,协同共治侵权假冒。
  • 10月29日,在互联网社交平台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上,腾讯公司与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签订双方协议,并发布《2019微信知识产权保护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已有超280家知名品牌权利人加入微信品牌维权平台。

中银国际指出,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预计,2020年知识产权确权和维权业务预计将达760亿元和500亿元,从另一个角度展示了千亿级的空间。国产技术已相对成熟,政策推动下渗透率预计快速提升。数字水印是一项较为成熟的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国内参与者主要包括汉邦高科、数码科技、成都宇飞、国泰信安以及一些信息安全企业等。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也有望提升解决方案完善度。由于需求、技术都已成熟,因此知识产权系统的渗透率有望随着政策落地而快速提升。重点推荐:数字水印稀缺性上市公司汉邦高科,推荐软件技术和系统提供商拓尔思、美亚柏科,另外关注知识产权解决方案平台商新华网、光一科技。

太平洋证券表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是目前以及未来我国的持续发展方向,知识产权的付费与深度商业化获利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与产业升级方向。在此背景下,大批影视、图片、文学、音乐等版权运营与服务的公司业务规模也将快速扩张,行业龙头地位逐渐显现。传统的传媒内容公司商业模式也得以由一次性售卖逐步转向对内容的深度挖掘和长线开发,版权运用的深度、广度与效率大幅提高,促进了版权内容生产与传媒产业的良性发展。整个传媒板块,将沿着这条主线回归到,以具有优秀研发、创作或服务能力的细分龙头公司为主导的产业升级与工业化中。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相关阅读

国产大模型Kimi爆火到“宕机”,多家上市公司回应相关业务情况

Kimi的爆火点燃了投资者们的热情,在沪深交易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关于“Kimi”的相关提问目前已超200条。

03-21 22:28

掌阅科技就涉AI大模型概念发情况说明:相关产品尚在小范围用户测试阶段

公司有在将市场已有的AI大模型和阅读APP进行融合,但相关功能应用主要聚焦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包括阅读前的推荐、阅读中的互动、阅读后的知识图谱等,相关产品尚在小范围用户测试阶段,何时推向市场存在不确定性,预计对公司目前业务及经营情况不存在重大影响。

03-21 18:28

掌阅科技涨停三连板 回应与大模型公司合作情况

掌阅科技方面表示,公司会按照场景需要来选择支撑能力最强的AI大模型,此前已与Minimax合作推出基于AI的聊天式阅读平台“阅爱聊”。

03-13 16:51

机构今日抛售这12股,买入掌阅科技1.61亿元丨龙虎榜

当天机构净买入前三的股票分别是掌阅科技、沃格光电、德赛西威,净买入金额分别是1.61亿元、8932万元、7061万元。

03-12 18:05

部长通道丨申长雨:从四方面着手 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申长雨介绍,今年将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三是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的源头保护;四是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平台机制。

03-11 17:58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