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流 台灣拚一波20年榮景

面對台商回流與能源轉型議題,台灣上市櫃公司舉辦東方領袖講座,邀請經濟部長沈榮津就「加速經濟轉型、投資台灣」為題分享政府規畫。(王玉樹攝)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面對台商回流與能源轉型議題,台灣上市櫃公司舉辦東方領袖講座,邀請經濟部長沈榮津就「加速經濟轉型、投資台灣」為題分享政府規畫。他強調,政府對台商回流所需的土地、電力問題都有準備,將利用這波機會將台灣打造成高科技研發中心,再造20年榮景。 講座共有70位上市櫃公司主管出席聆聽,從事戶外瓦斯爐烤具大廠關中公司主管還當場向沈榮津要地,說想在彰化以南找地設廠。沈榮津馬上要他跟投資台灣事務所執行長張銘斌聯繫,表示會提供窗口要主動服務到家,讓廠商很開心。 至於外界擔心再生能源到2025年占發電2成太高,供電會不穩定,沈榮津除強調往後政府會一年釋出1GW離岸風電外,也提出傳統儲能系統方案,會在太陽能中午發很多電時,要台電明潭抽蓄水力電廠把下池的水抽到上池,利用黃昏太陽下山把上池的水放下來發電。搭配可半小時啟動的複循環燃氣機組,需量反應和電池儲能,達到不缺電。 面對台商回來投資已將近7000億,沈榮津說,之後會朝著7500億、7800億前進。利用這波台商高階製程回來,會重新定位國內產業方向,打造為高科技研發中心,藉由這波台商回來再給台灣20年榮景。 台商回來可能的缺地缺工等問題,他強調,首波台商回來多先把舊廠房活化,但經濟部也已準備兩年後台商擴廠需求,已要台糖在彰化以南縣市各釋出200公頃土地,只租不售,免得炒地皮,2年內都會開發出來。電力問題,未來半導體投資金額2.6兆,帶來一波半導體設備與材料投資,這最大的電力產業需求也都準備好了。 對於部長解決五缺保證,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理事長蔡榮騰表示,相信沈部長所提的不缺電準備方案,但萬一出狀況,就是很嚴重的事因此大家也要配合節約用電,一起支撐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