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回流帶動 主計總處上修今年GDP至2.64%

2019/11/30 05:30

今明年經濟成長率(記者鄭琪芳製表)

民間投資創6年最大增幅 主計總處也上修明年GDP至2.72%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商回流帶動投資超乎預期,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二.九九%,並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二.四六%上修至二.六四%,明年也由二.五八%上修至二.七二%。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雖然國際情勢存在不確定性,但台灣經濟仍「穩健成長」。

主計長:台灣經濟穩健成長

主計總處統計,第三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二.九九%、較八月預測增加○.三二個百分點,預測第四季GDP成長三.○四%、上修○.一四個百分點,今年GDP成長二.六四%、上修○.一八個百分點,明年成長二.七二%、上修○.一四個百分點。

根據各國官方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二.六四%,高於香港的負一.三%、新加坡的○.五%至一%、南韓的二.二%,居亞洲四小龍之首。

朱澤民指出,半導體廠商增加高階製程投資,加上回流台商持續擴充產能,預測今年民間投資實質成長七.六一%(上修二.六個百分點),為六年來最大增幅,且明年仍將成長四.○五%。他說,國內投資按實際情況統計及推估,沒有外加經濟部公布的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廠商的投資很難劃分回台投資還是原有投資,可能廠商自己也很難區分。

外移產業回台投資 外商也加碼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長蔡鈺泰補充,今、明年GDP再度上修,且預測明年經濟成長高於今年,「投資超乎預期是重要因素」,今年投資成長比較明顯,過去產業外移、資金外流,現在投資回來支撐GDP,加上離岸風電等投資明年將達高峰,外商對台投資也在加碼,國內產能增加帶動出口,減緩全球貿易量下修的負面效應。

主計總處預測第四季出口轉為正成長一.○一%,今年出口減一.六一%,明年出口成長三.一二%,主因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明年全球貿易量成長三.二%,高於今年的一.一%,加上台商回台增加產能對出口正面效果持續發酵。另,主計總處預測今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二%、明年成長二.○二%,均微幅下修○.○三個百分點,主因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約制消費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