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地方專項債 將破3兆人幣

2日,2020年第一個工作日,大陸地方債啟動發行,河南、四川合計約875.71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專項債發行啟動了新的一年大陸地方政府債發行工作。預估今年地方專項債規模將進一步擴大,穆迪地方政府和公共機構部董事總經理大衛德(David Rubinoff)表示,新的一年,大陸地方政府專項債的規模有可能突破3兆元。部份地區債務風險仍不可輕忽。

2017年和2018年地方債啟動發行時間均在2月,2019年則提前至1月下旬,今年的發行節奏進一步加快。河南與四川是今年最早發行專項債的城市。此外,目前還有多個地區公布了專項債發行計畫。據華西證券統計,包括雲南、青島等多個省、市總發行規模達到3034.3億元,其中近76%安排在1月發行。

先前,大陸財政部提前下達了1兆元的2020年專項債額度,「提早下發2020年專項債配額,目的和去年一樣,都是為了方便基建建設,專項債額度每年都在增長,預計2020年大概是在3兆左右,較2019年的2.15兆有明顯增長。」大衛德表示。

大衛德表示,在相關政策引導下,2020年投向基建的資金比例有望提高。在專項債整體發行規模大幅提高背景下,基建投資規模較去年會有明顯改善。此外,去年新增了一些投資領域,比如城鄉建設、文化旅遊等,今年專項債投放的領域將更加多元化。

大衛德認為,整體來看,目前中國地方政府信用風險可控,系統性風險極低,槓桿率和國際水準相比也處於較低位置。

不過,這並不意味可以忽視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大衛德說,2020年地方政府仍面臨著較大的償債壓力。各個地區資金缺口的差異性也很明顯,個別地區由於債務規模過大存在發生局部風險的可能性。「我們通過綜合分析結果發現,西部和東北地區的潛在風險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