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回流效應 PMI擴張創18月最快

2020/01/03 05:30

中經院去年十二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續揚1.3%,連三個月擴張,食品暨紡織產業PMI達61.4%,是六大產業中最快擴張速度。(彭博)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受5G拉貨、半導體大廠持續投資,加上台商回流效應,中經院去年十二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揚一.三%至五十六.二%,連三個月擴張,創十八個月最快擴張速度;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展望回升八.四個百分點到五十七.四%,也轉呈擴張。

中經院長陳思寬認為,近期美中即將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相關消息帶動市場樂觀情緒,對整體景氣形成正向循環;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因美中貿易戰情勢和緩,加上5G題材發酵,廠商信心回升,帶動投資需求,去年第四季製造業景氣已有明顯改善,但是否為長期趨勢,仍要觀察訂單需求是否持續。

食品暨紡織產業達61.4% 居首位

製造業六大產業中有五大回報擴張。受春節旺季效應,加上東奧題材帶動紡織業廠商信心,食品暨紡織產業PMI達六十一.四%,是六大產業中最快擴張速度;電子暨光學產業為五十六.六%、交通工具產業為五十四.四%、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為五十一.五%、基礎原物料產業為五十一.三%;僅「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緊縮,但指數回升一.八個百分點至四十九.五%。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認為,從產業鏈角度觀察,半導體為5G科技重要元件,因此未來「電子暨光學產業」前景有望持續轉好;此外,相關產業訂單增加,也將提升設備需求,預期未來幾個月「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也將有不錯的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