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創新發展須強化知識產權保護

2020-01-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中美經貿摩擦研究課題組認為,協議開篇即強調了「公平、平等的市場准入」,為下一步中國高科技企業在美國開拓相關市場、防止「美國陷阱」繼續發生奠定了基礎。此外,事實表明美國單方面的技術扼殺意願是把雙刃劍,對其自身也會構成巨大傷害。中美日益密切科技合作,是彼此發展的必經之路。

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萬廣華對香港文匯報表示,中國目前已經進入創新驅動發展的新階段,確保公平、充分、有效的知識產權保護和執法是創新發展的應用之義。同時,知識產權保護和技術轉讓緊密相關,不尊重知識產權,技術轉讓將無法有效進行。

「不同於國企補助和匯率問題,知識產權保護自上世紀就已經是中美經貿關注的焦點問題。」萬廣華指出,在國際上,更多國家也逐漸重視加強對知識產權領域的保護。可以說,知識產權問題是經貿合作的一大根本問題,如果這個問題能處理好,其它問題就相對容易解決。今年,《外商投資法》正式施行,中國表現出了保護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知識產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接下來,中國方面需要繼續落實好相關保護舉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