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243 期 (2019年11月份)

中國大陸最新法規動態摘要作者:姜志俊

【部門規章】

 

●汽車客運站安全生產規範

中國大陸交通運輸部2019920日公布,共六章38條,自同年11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其主要內容如下:

一、經營原則:汽車客運站經營者應當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行政法規、規章、政策和標準,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業務操作規程和應急預案,並組織實施。

二、管理責任:汽車客運站應當實行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度,落實「一崗雙責」。汽車客運站的主要負責人(包括法定代表人、實際控制人,下同)為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全面負責汽車客運站的安全生產工作。

三、嚴格檢查:汽車客運站經營者應當對進出汽車客運站的人員和行李物品、車輛進行嚴格檢查,確保「三不進站」和「六不出站」。

四、安全責任:汽車客運站經營者應當與進入該站的營運客車所屬道路旅客運輸經營者、在站內從事其他經營活動的經營者簽訂安全責任協議,依法明確雙方的安全責任。

 

●規範商標申請註冊行為若干規定

中國大陸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20191011日公布,共19條,自同年121日起施行,其主要內容如下:

一、禁止申請:申請商標註冊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則。不得有下列行為:(一)屬於商標法第四條規定的不以使用為目的惡意申請商標註冊的;(二)屬於商標法第十三條規定,複製、摹仿或者翻譯他人馳名商標的;(三)屬於商標法第十五條規定,代理人、代表人未經授權申請註冊被代理人或者被代表人商標的;基於合同、業務往來關係或者其他關係明知他人在先使用的商標存在而申請註冊該商標的;(四)屬於商標法第三十二條規定,損害他人現有的在先權利或者以不正當手段搶先註冊他人已經使用並有一定影響的商標的;(五)以欺騙或者其他不正當手段申請商標註冊的;(六)其他違反誠實信用原則,違背公序良俗,或者有其他不良影響的。

二、不予註冊:對初步審定公告的商標,在公告期內,因違反本規定的理由被提出異議的,商標註冊部門經審查認為異議理由成立,應當依法作出不予註冊決定。

三、無效裁定:對已註冊的商標,因違反本規定的理由,在法定期限內被提出宣告注冊商標無效申請的,商標註冊部門經審理認為宣告無效理由成立,應當依法作出宣告注冊商標無效的裁定。

四、轉讓商標:商標轉讓情況不影響商標註冊部門對違反本規定第三條情形的認定。

五、行政引導:智慧財產權管理部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應當積極引導申請人依法申請商標註冊、商標代理機構依法從事商標代理業務,規範生產經營活動中使用注冊商標的行為。

 

●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辦法(試行)

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20191016日公布,共五章27條,自同年121日起施行,其主要內容如下:

一、適用範圍:本辦法所稱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是指對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實施行為認定、列入名單、聯合懲戒、移出名單以及信用修復等措施的統稱。

二、管理原則: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實行「誰列入、誰負責」,堅持依法依規、客觀公正、公開透明、動態管理。

三、懲戒對象:聯合懲戒對象為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行為的主體實施者。該主體實施者為法人的,聯合懲戒對象為該法人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直接責任人員和實際控制人;該主體實施者為非法人組織的,聯合懲戒對象為非法人組織及其負責人;該主體實施者為自然人的,聯合懲戒對象為本人。

四、失信行為: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行為包括:重複專利侵權行為、不依法執行行為、專利代理嚴重違法行為、專利代理師資格證書掛靠行為、非正常申請專利行為、提供虛假檔行為。

五、信用修復:被列入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的主體能夠積極主動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社會影響,且已被列入名單滿1年的,可向作出列入決定的部門書面申請信用修復。

 

(本文作者姜志俊現為翰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臺商張老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