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icon
anue logo
鉅樂部鉅亨號鉅亨買幣
search icon
鉅亨新視界

〈觀察〉景氣變數多+台商回流 銀行房貸利率價格戰開打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2020-03-01 15:30

cover image of news article
景氣變數多+台商回流推波助瀾,銀行房貸利率價格戰開打。(鉅亨網資料照)

全球景氣變數頻傳,銀行為浮濫資金苦思去化管道,而擁有不動產設定抵押的房貸,成為銀行放款首選,在台商回流推波助瀾下,今年以來包括兆豐銀、台企銀等相繼推出房貸專案,利率更比照公教人員房貸,直接下殺至 1.56% 起跳,房貸利率割喉戰已然展開。

房貸業務一直是銀行兵家必爭之地,儘管近年受市場影響成交量萎縮,但在自住客需求不減的情況下,包括台銀、兆豐、台企銀都開始積極搶做房貸業務,台銀去年 4 月靠著「公教人員築巢優利貸」,擠掉中信銀,躍居房貸業務量第二大銀行。

房貸放款通常以不動產做為設地抵押,對銀行來說,債權有保障向來是銀行重點承做業務之一,尤其是收入穩定的公教人員更是銀行爭相拉攏的優質客戶,國銀龍頭台銀靠著「公教人員築巢優利貸」一年約可挹注千億元的放款量,堪稱銀行放款主力項目之一。

不只台銀磨刀霍霍瞄準公教人員購屋房貸,主力專攻中小企金的台企銀,今年也宣布加入公教人員房貸業務,近期新推出的「鑫滿意築」目標鎖定中央、地方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單位編制人員,年薪 50 萬元就能申貸,利率同樣 1.56% 起跳。

近年積極拓展消金業務版圖的兆豐銀,今年也加入房貸放款行列,鎖定年薪百萬的上班族菁英、利率同樣 1.56% 起跳,較勁意味濃厚。

行庫主管直言,今年景氣多空動向不明,去年起不少企業逾放有攀升趨勢,加上武漢肺炎疫情何時落幕仍是未知數,在台商回流帶動下,帶動房市交易回溫,房貸業務成為銀行今年搶攻重點,預料利率將在市場競爭下繼續廝殺,一場房貸利率戰已經展開。






Empty